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郝建洲:黄土地里的发明家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露露 房晓坤
2019-04-17 11:48:07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补贴投入的不断加大,现代化植保机械正在进入农民手中。家住新城镇郝家庄村的村民郝建洲爱钻研、好琢磨,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明了施肥机、除草机等各类农用机械,其中,一种果园喷药机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刚来到郝建洲的厂房时,他正在与邢台市威县的客商刘建强洽谈订购这款果园喷药机的事宜。作为老客户,刘建强对郝建洲的发明创造十分认可。

  (同期声邢台市威县客商刘建强)

  “挺实用的,价格也不高,针对咱们梨园专门设计的,你要是买大型的都得十来万,这样一对比还是挺便宜的。所以来这看看,如果可以的话就定下来。”

  虽已年近60岁,可是爱动脑筋的郝建洲一点也不服老。从小便喜欢钻研机械修理的他,为了减轻乡亲们在果园施肥、除草、打药等工作的劳动强度,近年来,琢磨着发明了一系列更省工省力的农用机械,果园喷药机就是其中一个。

  (同期声郝建洲)

  “以前咱们果农打药都是直接拿着枪这么喷,费工费力效果也不好,有喷的严的地方也有不严的地方,果农们都反映能不能有一种又省劲又快的设备。”

  从发动机配备到零部件使用,一点一点摸索、一步一步试验,经过三年多的反复修改,郝建洲终于在去年成功研发出了一款高性能、高效率的果园喷药机,并于今年1月荣获实用新型专利。

  (同期声郝建洲)

  “这是一个不锈钢的水箱,后面是一个风机和高压喷头,使用液压马达带动它,前面通过这个泵把要送到这高压喷头上,开始喷雾。”

  马庄乡马家庄村的村民马帅承包着100亩梨树,自从去年用上了这个“新家伙”,一年就节省了1万多元的种植成本。

  (同期声马庄乡马家庄村村民马帅)

  “以前喷一亩地750斤水,现在500斤就够了;人工这一块一个人是100,三个人一天三百,现在我自己就能喷完,光算这个喷药就能省将近一万,买这个车三年成本就回来了,后面就是受益。”

  说起下一步的“发明”计划,郝建洲劲头十足。

  (同期声郝建洲)

  “下一步咱们研究这个打药机的设备就是一种静电喷雾,附着力强,喷上去之后叶子的正面反面都能喷上,这样更省水,效益也高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