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特教学校教师郑博:担负残缺的生命二十年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19-06-21 15:34:18
分享:

  近日,河北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全省60名个人、70个集体获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称号。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郑博获得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做老师难,做好老师更难,做好一名特教老师难上加难。今年38岁的郑博,2000年一毕业就进入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学校体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当他第一次面对这些他们时,便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生命残缺的不公,更深深的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于是,这一干就是20年。

  (同期声郑博)

  “我自从2000年开始在学校上班,这些孩子们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群家庭都是不幸福的,既然他们的家庭、父母把孩子托付给我们,我们一定要像他们的亲生父母一样尽心尽责的照顾他们,不论从生活上、心理上、学习上,拿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给予他们我们自己的爱、社会的爱,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爱,是最好的教育。在郑博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天上降临的天使,残障孩子只是不小心折断了翅膀。于是,20年来,他以培养学生“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学习”为教育理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恪尽职守,辛勤工作,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让这些孩子重拾生活信心。

  (同期声郑博)

  “开始的时候和他们沟通确实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他们有聋哑、有智障,心理上和语言上沟通非常不便,所以我们就通过学习手语,跟他们多在一块学习互动,感受他们的心理,从交朋友开始,一点一点让学生接受我,知道我跟他们父母一样,让他们体会到我对他们的爱和关心,融入到一起,更好的使我们在一起生活、学习、成长。”

  而郑博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对聋哑、智障学生从饮食起居到康复训练,从品德教育到体育训练等方方面面无微不至关怀和关心,更是赢得了各位家长及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同期声辛集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耿彦忠)

  “郑博是我校的一名优秀教师,热爱特殊教育,在工作上敢于担当,积极、热情、干劲大,工作业绩突出,特别是在全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上,他辅导的学生夺得3金5铜奖牌,取得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他对学生充满爱心和责任心,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地关心帮助学生,为学生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如今,肩负着“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的殊荣,郑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分。但是,他有决心,也有信心能够让特殊教育学校里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快乐成长。因为,在他内心深处,每个学生,都是不能抛弃的天使!

  (同期声郑博)

  “我被评为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5月19日参加了省委省政府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感到很光荣很受鼓舞,今后我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残疾儿童,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