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去哪儿 > 辛集市委书记

辛集农民画展览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启幕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靳晓 李秋华 王鹏 张笑熊
2019-06-28 09:27:24
分享: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6月26日,为期一周的辛集农民画展览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正式启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大幅作品66件、微型作品108件。其中,大幅作品分为二十四节气、文体娱乐、生活日常、新春年俗4个系列。

  巡展获奖的作品将于2020年将沿着丝绸之路进行国际巡展,在对外展示河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直观了解当代中国农村的新变化和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毕铭鑫;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朱雄全;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赵丽芳;河北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市委书记王现坤现场共绘辛集画卷。

  开幕式后,在王现坤、范玉柱、乔紫超、张立明等市领导的见证下,我市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辛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签订共建“乡村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辛集市委宣传部与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签订“国际文化艺术创作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辛集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与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签订“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辛集市委宣传部与《中国民族美术》学术期刊签订“民间艺术与文创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举行“意象世界·多彩中国”创作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大美至朴》辛集农民画展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不仅有助于增进青年学子对乡村文化艺术的学习与借鉴,还为他们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农民的火热生活提供了良好平台。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刘媛:这次画展让大学生近距离体会辛集农民画的迷人风采,作品用色对比明显,视觉冲击力强,更加凸显了辛集当地农民画作的特色,把农村生活真实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感受特别深刻。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举办这次画展,让学生们对辛集农民画这一民间绘画艺术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给我们日常的创作带来很好的启发。相信辛集农民画在各级各部门的扶持下,会有更好的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李贵男:辛集农民画在世界范围来讲,是地域性很强的传统民族艺术形式。农民们通过绘画这种方式,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风俗民俗、生产劳动的感受,以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董振礼:辛集农民画植根于中原大地乡土文化的沃土,一路走来发展稳健。希望以后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生活,不断丰富创作内容,提升艺术水准,让更多的农民画走进千家万户。

  辛集市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农民画的创作与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广大农民满怀激情地用画笔讴歌自己的新生活,形成了一个“村村见壁画、户户闻诗声”的群众性民间美术创作热潮。

  辛集农民画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辛集对外文化交流的载体和窗口。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市积极把握时代脉搏,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深入挖掘辛集农民画资源,积极探索多领域发展路径。

  如今的辛集,形成了以农民画为核心、以文化为内容、以旅游为依托、以产业为载体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使辛集农民画这一优秀的传统农耕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了新的活力,在国内外塑造了“辛集画乡”地域品牌,成为辛集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