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马庄:扶贫牛让贫困户过上“牛”日子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露露 张娅
2019-07-11 09:14:20
分享:

  马庄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构建“龙头企业+贴息贷款+贫困户”的扶贫牛托管养殖模式,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用奶牛托养这把“金钥匙”打开“贫困锁”,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马庄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493人,未脱贫34人。为了给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目标,去年年底,马庄乡政府依托润翔乳业有限公司,创新构建了扶贫奶牛托养模式。由农商银行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政府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奶牛,并将奶牛全权委托润翔乳业公司进行统一喂养、购买保险、日常管理和运输销售,润翔乳业每年按季度向贫困户分红。

  马庄乡乡长张旭东:“怎么利用龙头企业来发展产业扶贫,让老百姓们稳定增收,咱们一直探索新模式和方法,18年辛集市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是非常好的契机,怎么让龙头企业和金融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我们也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通过上外地参观学习,最后确定了银行加上龙头企业加贫困户这样的三方模式,主要还是利用无息贷款的政策去发展奶牛养殖,然后利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养殖技术,让老百姓把奶牛托养到企业。”

  为加快扶贫奶牛托养项目的实施进程,尽快使贫困户受益,去年年底,马庄乡政府安排专人专车接送贫困户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各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资质审查、征信调查、入户核查、贷款手续办理等均在一天之内完成。经资格审查,21户贫困户符合贷款资质。

  今年64岁的郝计树是马庄乡北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成功通过了各项审查,贷款买了“扶贫牛”,并托养到润翔乳业。在润翔乳业有限公司的牛舍里,郝计树的奶牛正和其它奶牛一起,惬意享受着“淋浴”降温,清爽度夏。据了解,42只“扶贫牛”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鲜奶37.8万公斤,贫困户年收益分成可达9.8万余元。郝计树不但买了“扶贫牛”,平时也在公司打工,成为拿“股金+薪金”的“双金”贫困户之一。

  马庄乡北营村村民郝计树:“我在这工作两年多了,每个月在牛场挣着工资,又有扶贫牛的分红,每年收入一万多,这得感谢乡政府的政策和牛场提供的平台,让我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在马庄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是重要一环。在马庄乡扶贫办公室的档案柜里,扶贫档案盒摆放整齐,翻开档案,“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一目了然,做到步步留痕、事事有迹,让精准扶贫工作有据可查、不流于形式,使精准脱贫“准”到点上、“精”到刃上。

  马庄乡扶贫办主任董慧梅:“一户一档是2018年初,我乡针对85户未脱贫户制定的,通过入户走访收集贫困户基本信息,把贫困户所有的信息都掌握到贫困户信息表中,把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进行完善。”

  扶贫脱贫,扶是抓手,脱是目的。马庄乡通过“扶贫牛”项目带动全乡14个村21户未脱贫户实现了稳定增收。下一步,马庄乡将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通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