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镇:以精准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微 张天放 张笑熊
2019-07-19 12:57:21
分享:

  日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胜关键期,辛集镇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方略,花大气力,下大功夫,激发贫困群众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冯双明是辛集镇六街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5岁的他已无力从事田间劳作,辛集镇与他沟通后,帮助他流转土地2.92亩,每年可获租金近6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天,村干部陪着冯双明一起来到他的农田里,看到一排排栽种整齐的小树苗,冯双明像是看到了自家可爱的孩子,脸上充满欣喜之情。

  结合我市园林城创建、绿廊建设等市政工程,辛集镇共为贫困户流转土地85.39亩,每年投入土地流转资金17万多元,帮助3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辛集镇镇长李文杰:“辛集镇现有贫困户107户252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户84户203人,未脱贫户23户49人。为确保49名贫困人口今年全部高质量脱贫,我镇重点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贫困户土地流转三方面下功夫。”

  授之以渔才能拔掉穷根。辛集镇根据贫困人口劳动力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他们到辖区企业或公益岗位就业,激励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目前,已有56户78人实现就业。其中,普通劳动能力贫困人口61人,就业率达100%;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贫困人口17人,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同时,辛集镇与华仪仪表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助残贫困车间,帮助3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董同亮便是其中之一,现在他已工作一年多,能够在电子组装岗位熟练操作,成为“月薪族”。

  辛集镇孤马营村村民董同亮:“我觉得华仪仪表挺好,在这也挺舒心,给交保险,每个月能挣1700左右,收入稳定了,心里也就踏实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也会认真在这里干活。”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辛集镇科学谋划资产收益项目,即“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与申科电子、德瑞淀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物化成资产,入股企业,每年将本金10%的收益拨付给贫困户。2017年到2019年财政拨付扶贫资金1473055元,惠及贫困户107户252人。

  辛集镇结合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和自身的优势,继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到今年9月底,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

  辛集镇镇长李文杰:“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辛集镇将会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精准的帮扶,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