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位伯:“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俊 张娅
2019-07-23 08:44:04
分享: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脱贫攻坚战工作中,我市位伯镇立足优势产业,探索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新路径,让扶贫“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在位伯镇西吕村宏达塑料制品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蓄电池外壳配套的拼装工作。42岁的裘敬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四口人,两个女儿在上学,她承担了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从2014年开始在宏达公司工作。

  宏达塑料制品厂质检部质检员裘敬宝:“原来在家歇着,在这工作五年了,每个月两千七百元收入,还有奖励,在这挺好。”

  位伯镇积极打造“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扶持发展企业扶贫车间1家,家庭扶贫车间2家。同时,积极发展贫困户种植玩赏葫芦,让他们根据自身情况进厂加工或在家劳动,以最大便利帮助贫困群众就业。

  位伯镇镇长潘宇:“我们位伯镇党委政府根据位伯镇的实际情况、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对贫困户实行分类帮扶,选择有潜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因户因人扶持发展脱贫产业,扶持贫困户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立足位伯镇童帽、手套产销优势,扶持发展扶贫车间3家,吸收贫困人口、低保人员、残疾人等32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在教育扶贫的蓝图中,学生有学上、学生上好学一直是位伯镇的工作重点。

  位伯学区中心校教师智合:“学区成立评审小组,成立评审办法,做到应助尽助,我们也把学区资助档案整理完整,做到重点关注每位建档立卡户的学生。学区共资助33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是学前36人,义务教育阶段54人,我们力争做到让每位学生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

  位伯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44户,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406户实现脱贫,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位伯镇将举全镇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位伯镇镇长潘宇:“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发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激发镇村干部抓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把贫困户潜力发挥出来,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勤劳致富,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