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去哪儿 > 辛集市委书记

辛集市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靳晓 王露露 张笑熊
2019-08-20 10:20:10
分享:

  8月17日,王现坤、田军、王铁仁等全体市级领导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一天的时间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通过“走、看、评、议”并现场打分,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观摩团先后来到辛集镇陈马庄村、田家庄乡草帽庄村、南智邱镇东陈村、王口镇中曹家庄等16个观摩村,一处处比学赶超的火热场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乡风文明实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村小路、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群众笑脸,无不向大家展示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良好效果。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细心观察、深入思考、互相交流。每到一处,市领导都与村民亲切交谈,“厕所改了吗”“花了多少钱”“改了之后用着方便吗”,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村民倍感温暖。

  观摩结束后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市委书记王现坤对本次观摩拉练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明确要求。

  王现坤指出,从观摩情况看,我市整体农业农村的面貌显著提升。一路走来,垃圾少了,道路平了,绿化多了,乡村文明风尚的宣传氛围浓了,农村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了,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支持率高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各乡镇(区)要认真端正态度,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奋起直追,真正通过观摩和拉练,赛出水平、赛出作风、赛出成效。

  王现坤强调,一要认识再提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省生态环境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通过拉练,找问题、补短板,进一步加快城乡面貌变化,缩短城乡差距。二要“清”“ 拆”再发力,把“清”和“拆”同时着手,农村环境整治基础工作是“清” 和“ 拆”,既要拆违章建筑、拆残垣断壁、拆有碍观瞻,又要清柴草、清垃圾、清建筑废料。三要改厕再提速,注重农村改厕的数量与质量相统一,加强施工监理,严格验收标准,抢抓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于9月底前完成农村改厕全年任务。四要整治再提标,按照人居环境统一标准,积极做好村支路和小街巷的绿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各分管领导要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抓早、抓好、抓出成效,稳步推进;在种植树木的“补”和“增”上下功夫,对农村修建的道路两侧做好绿化,并积极谋划今冬明春乡村绿化开展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美丽庭院创建现场观摩会精神,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五要群众再发动,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好“火车头”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真正让老百姓自觉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六要投入再整合,结合各村实际,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七要组织再强化,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村两委一把手培训、农村群众服务站的建设等工作,发现干部、培树干部、树立典型,争做新农村发展壮大的领路人。八要督考再严格,加强对各部门、各乡镇的督导力度,做到奖惩分明,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并积极与上级沟通,做到上传下达,层层传导压力,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希望各有关部门、乡镇要以本次现场观摩活动为契机,看先进、找差距、学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顽强拼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繁荣美丽幸福辛集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向宣布了观摩拉练活动的打分结果,相关乡镇进行了表态发言。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