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辛集经济开发区:产融结合构建精准脱贫网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鹏 郑路明
2019-08-22 16:24:40
分享:

  我市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扶贫思路,着力开展扶贫项目,以产融结合的方式构建起精准脱贫网,真正使扶贫实现精准,以精准推动脱贫。

  68岁的贾响是范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丈夫儿子相继去世,儿媳改嫁,只留下两个尚未成年的孙女,年近古稀的她,本就无力从事田间劳作,但是还要供两个孙女上学。经济开发区与她沟通后,帮助她通过土地流转,有了稳定收益,改善了生活条件。

  (同期声 范家庄村村民 贾响)

  咱们这开发区的干部挺好的,领导们,主任们都经常去转转,这不还给我们贷款,交给咱们这超市里,要不我们放到哪里也觉得不保险,也不会做买卖,放到超市里也能帮助俺们一点,俺们也能得到点收益。

  今年4月份,开发区与范家庄村鑫园五金店合作建立扶贫柜台,结合贫困户小额贷款优惠政策,为范家庄村3户贫困户申请贷款共计9万元,由鑫园五金店负责经营,建立进出货台账,贫困户每天轮流上岗值班,负责卖货、监督收支情况,扶贫柜台所收利润双方按二八分成,贫困户占八成,每半年分发一次收益,且商店负责人承诺,即使经营状况不佳,也会保障各户5%的保底收入。同时,开发区和相关银行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保障资金的安全。目前,经济开发区已经帮助6户贫困户成功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

  (同期声 经济开发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刘士奎)

  经过有两个月的运作,运行的还挺好,他们也设立了进供表,建立了一套账本,把这个事做的清清楚楚的。超市老板也承诺了,最后卖不出去的货超市就全部承担,等于是对咱们贷款的资金是有保障的。

  经济开发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86人,截至目前,已有59户134人实现稳定脱贫。今后,将结合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和自身优势,不断拓展思路,继续谋划扶贫项目,助力贫困户全面脱贫。

  (同期声 经济开发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刘士奎)

  下一步,我们重点做好的工作就是,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对这23户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今年必须做到脱贫的目标,再一个是做好五级书记遍访民户这项工作。咱们各级落实好责任,共同把贫困户帮扶工作做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