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小厕所 大民生 马庄乡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康宁 娄雅坤
2019-08-22 16:24:41
分享:

  马庄乡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农村改厕工作要求,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完成改厕1500座,率先走在全市前列。

  走进西谢村村民刘同敏的家,干净整洁的厕所让人眼前一亮,一提起改厕这件事,刘同敏笑得合不拢嘴。

  (同期声 西谢村村民 刘同敏)

  “原来就是一个小茅坑,到了夏天蝇子特别多,一上厕所心里就烦。现在改的这个厕所心里特别痛快,确实挺好。尤其是弄上坐便了老年人用起来相当方便。”

  马庄乡将农村改厕作为改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因村制宜,高质量稳步推进。在去年改厕的基础上,对常驻人口、已改户和改造方式、现有厕所状况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心里明,并合理安排好改造计划。采取“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工作方式,挑选西谢村等5个村作为整治试点村,每村改造100户。在安装过程中,还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及施工人员现场观摩,通过典型示范使村民看到改厕的益处,激发大家改厕的积极性,切实推动全乡改厕工作步伐。

  (同期声 马庄乡乡长 张旭东)

  “我们带领着全部支部书记还有包片片长和包村干部,到邯郸肥乡进行学习观摩。对肥乡的先进经验,结合马庄乡实际进行了借鉴。改厕这一方面我们在去年一千五百户的基础上又提出来今年应改尽改全乡推进的工作目标,实现在全乡的一个全覆盖。然后预计到九月底、十月份在全乡范围内完成改厕两千户。”

  据了解,我市今年的改厕任务是完成80个重点村、15000户的农村改厕,预计改厕2.6万个以上,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改厕模式以“双瓮式”无害化厕所为主,辅以“完全上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ECO生态式厕所。厕所粪污清运采取户收集、村集中、中心处理的模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