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辛集“豆腐哥”刘冲:身残志坚 回报社会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靳晓 房晓坤 张笑熊
2019-09-02 09:44:00
分享:

  2015年4月,我们第一次采访了身残志坚的“豆腐哥”刘冲;2018年4月,我们再次走近刘冲,《火了!咱辛集的“豆腐哥”》发布后,网友纷纷为他点赞。现在“豆腐哥”怎么样了?又有哪些新变化?带着对他的牵挂,8月31日,我们第三次采访刘冲。

  今年7月,自强不息的刘冲在辛集镇胡合营村东租了个小门店卖蔬菜。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刘冲都会骑着破旧的小三轮赶到菜市场,进来新鲜的蔬菜。五六点钟的时候,附近起早的大叔大婶、值岗的环卫师傅等人一看到刘冲进菜回来,都会热心地搭把手,帮他把菜摊支起来。

正在卖菜的刘冲

  称重、算账、找零……刘冲的一天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去了。天黑了,路灯亮了,从早忙到晚的刘冲也该收摊了。这时候,乡邻们又忙前忙后地帮他把菜筐抬到小屋里,摆放好。刘冲和母亲刘冲时刻感受着大家带给他的温暖和感动,心怀感恩的他有了自己的一个小想法。他和老母亲商定:自己的收入有保障了,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把这份救命钱让给更需要的人。

  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母亲望着刘冲,眼神中充满了怜惜。当和记者聊起刘冲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时,老人泪眼汪汪地说,“我特别心疼我这个又苦又累的儿子,只要他高兴,我就支持他”。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下,刘冲不仅靠辛苦劳动养活了自己和母亲,他还不忘回报社会。

  当得知石家庄郊县的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因家庭变故生活极为贫困时,刘冲便主动承担起这个孩子的生活费。每月的3号,对刘冲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因为在这一天,他会准时把300元钱转给这个孩子,向社会传递一份爱。

  刘冲对记者说:“我要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人们一直在帮助我,现在我有这个能力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会尽力去帮助别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刘冲这种大爱精神感召了很多爱心人士。

  8月31日这天一大早,河北冀盛铝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谦送来专门定制的“豆腐哥便民店”牌匾,小小的店铺瞬间醒目了很多。张立谦说:“听说了刘冲的故事后,我很受感动,就想帮帮他。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刘冲憨憨地说‘这么多的好心人都在帮我,太感谢了,我什么也不缺’。后来我就想给他做个牌匾,让乡亲们大老远就能看到他的便民店。”

  小店门前,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这是河北三安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坐到新三轮上,刘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三安车业总经理张辉说:“我听到豆腐哥刘冲的事迹特别感动,他挣钱很不容易,舍不得花钱给自己买一辆电动车,却把好几千元钱捐助给老人与孩子。我们三安是做电动车的,我们愿意为他提供方便。”

  刘冲不仅得到了企业家的无私捐助,更感受到了附近老百姓们的热心关爱。58岁的张立勇除了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刘冲的菜摊儿。早晨帮忙卸菜摆摊,晚上帮忙收摊关门,忙的不亦乐乎却乐在其中。帮着豆腐哥卖菜的蔡丽风雨无阻每天送早饭的大妈王小赏,闲暇时间帮忙吆喝卖菜的大姐蔡丽.....刘冲在哪里,哪里就有数不清的热心人。有这么多爱心人士与他携手同行,让他更有勇气和力量坚定地走下去。

  8月29日,刘冲和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一起,走上了河北省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的舞台。把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分享给大家,让这份爱和感动传递得更广更远,人暖城更暖,创建文明城我们一起努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