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 违规不改将纳入黑名单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俊 沈艳云 张天放
2019-09-25 09:11:00
分享:

  近日,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和改革局以及市公安局3部门组成整治工作小组,召集奥美健身、一心健身、乐汇城等16家预付卡商户代表,在市场监管局会议室召开“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行政约谈联席会”。

  今年以来,辛集市共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42起,其中健身行业13起、餐饮13起、住宿1起、美容美发2起、洗车2起、零售2起、居民服务9起。目前已解决6起,剩下拒不联系的商户将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根据消费者投诉的内容,会议指出,辛集市预付卡经营行为存在着商家预付卡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商家未尽到经营者主体责任、缺乏诚信经营理念以及个别商家圈钱跑路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各相关部门与参会代表围绕企业经营、管理、销售等情况进行发言,相互交流预付卡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商户代表进行表态发言,表示要自觉履行市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和各部门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为营造我市良好的营商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各部门与商户代表签订了《行政指导建议书》、《预付卡商家自律规范承诺书》,引导各商户正确对待监管,诚信守法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今后,辛集市各相关部门将对从事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游泳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等服务并开展预付卡消费业务的经营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据辛集市市场监管局消保价格科科长孟艳玲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对拒不改正者,要纳入“经营异常企业名录”的黑名单;存在虚假广告的企业,要依法罚款;对有合同陷阱和霸王条款的,要规范合同文本;还要对投诉量大、解决不及时的企业,在媒体上曝光;对利用发预付卡,进行非法集资的,或卷款逃跑的,要及时“诉转案”,交警方追究老板的刑事责任。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