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豆家庄: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19-11-13 14:16:00
分享:

  村民在豆家庄村综合服务中心办事。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来自辛集的冯志远在和睦井乡豆家庄村投资了一台净水机,因为净化废水不断流到村里的街上,村民不方便,自己也着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向豆家庄村综合服务中心反映了情况。村里登记问题后,马上前去了解情况,原来是净水机的废水井被淤泥堵塞,导致外溢。村里当天就安排人手,将废水井移到隔壁合适位置,解决了问题。没想到难题这么快就能解决,冯志远不禁为村委会挑起了大拇指。

  这只是豆家庄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积极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微小缩影。记者通过采访获悉,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豆家庄村积极响应号召,持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成效看得见,主题教育成果摸得着。

豆家庄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栏。记者李亮亮 摄

  抓学习 党员干部觅得初心

  自9月10日辛集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后,豆家庄村坚持快速跟进、精心谋划、迅速动员,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通过上党课、读原著、写心得等各种手段,真学习、真查摆、真整改,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

  村民王占兵是一名复原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常年在西藏工作生活,只有过年才在老家呆几天,无法及时、深入地参与到主题教育中。为此,豆家庄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把王占兵以及其他12名在外党员全都纳入了主题教育,既不影响在外党员日常工作,又很好地开展了主题教育,使得他们学习不缺项,思想不掉队。

豆家庄村在外党员联系方式。记者李亮亮 摄

  豆家庄村共有党员112名,有的工作繁忙,有的常年在外,还有的病老卧床……为了让主题教育不落下一名党员,全国人大代表、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可没少费脑筋。经过调查分析,他们决定根据党员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学习措施:对在家党员,依托“三会一课”、农民夜校、主题党日活动等集中学习;未赶上集中学习的,由支部书记一对一单独补课;对在外党员,建立在外党员微信群,将学习资料上传至群中,并将纸质材料寄送到在外党员住址;对年老体弱和重病党员,由村组委挨个送学上门。

  学习过程中,冯敬坤带领全体党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找差距、究根源、明方向,带着问题学;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责任担当能力,背着使命学。通过学习,查找出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查摆整改,进一步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群众所需所盼上来。

豆家庄村部分《村民代理事项登记本》。记者李亮亮 摄

  抓落实 服务群众牢记使命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多次强调,要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实际成效。学习内化于心,担当外化于行,豆家庄村党支部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以服务群众为发力点,积极践行主题教育。

使用上地源热泵取暖后,豆家庄村王大爷和老伴十分高兴。孟雄飞 摄

  为解决村民清洁取暖问题,2017年豆家庄村就根据各户不同情况,进行了地源热、太阳能和石墨烯取暖改造,但部分用户反映非地源热取暖效果不佳。了解情况后,豆家庄村积极联系项目施工方,督促立即改造,确保11月15日供暖期到来以前完成。对不能改造的,每户配送政府补贴型煤两吨,待明年实施改造。群众清洁取暖的难题得以破解,豆家庄村民无不交口称赞,直言从身上一直热乎到了心里。

  在豆家庄村综合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一本本《村民代理事项登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历年来村民的大小诉求。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村代理村民事项已有十余年,每年办理群众事项五六百件。“我们不管有什么事,第一想到的就是来村民服务中心。工作时间有专人给我们登记,晚上、节假日一个电话,人家也能马上过来。小的事情,像水管坏了,登记后当天就派人给修好,大的、难的事情,也给我们讲清政策和办结时间,不让我们多跑腿。服务中心就是我们的娘家人!”一位在中心办理户口事宜的村民对记者说:“村里还把全部580多户都拉进了便民群,讲政策、发通知、听建议,有问必答,有事必应,别提多方便了。”

《村民代理事项登记本》登记的办理、代办台账。记者李亮亮 摄

  冯敬坤告诉记者:“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我们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村民服务中心,就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主要途径。主题教育的开展,对我们中心服务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服务态度要更好、服务时间要更长、服务质量要更高、服务工作要更规范。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村民代理事项的做法,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出村的路旁,挺立着一棵棵粗大的国槐。据冯敬坤介绍,村里多年来一直坚持在道旁、沟渠种树。第一批树就卖了300多万,第二批也已经成材,加上利用屋顶铺设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收入,村里已经初步实现了路面硬化和街道亮化。下一步,根据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村里将重点实施破旧房屋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给豆家庄村民提供更整洁、更舒适、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豆家庄村荣誉墙。记者李亮亮 摄

  正是有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服务群众的不变初心,近年来,豆家庄村先后获得河北省“巾帼示范村”、石家庄市“村民自治模范村”、“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还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河北省代表团成员。

  主题教育,正在豆家庄村开花结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内生动力。

关键词: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