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辛集市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王俊
2020-04-17 17:09:00
分享:

  疫情期间,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本次抽检主要涉及食用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及食用农产品四大类,共抽检样品25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农产品市场等正规途径购买食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蔬菜食用前要经清水浸泡后冲洗干净,以有效降低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苯甲酸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其他蔬菜制品中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二、氧乐果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对人、畜高毒。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2002年我国农业部公告第194号已经停止氧乐果等产品的新增临时登记申请。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三、腐霉利腐霉利(procymidone)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