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4-30 00:41:00
分享:

河北优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移动除霾车。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日前,辛集市送审的“基于多模通信融合技术的智能电量感测技术及应用”、“营养健康小麦食品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自“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辛集市始终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抓手,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辛集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优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院内,记者见到了公司最新研制的高科技环保利器——移动除霾车。该产品以中小型新能源电动车为载体,配备车载电源及专用除霾装置,实现移动吸附工作区域的粉尘、PM2.5、PM10等颗粒物,实现降尘、除霾,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记者李亮亮 摄

  如此神器是如何造出的呢?公司技术部经理吕拢告诉记者:“鉴于目前除霾手段效率差、成本高的问题,公司决心研制更环保、更有效除霾设备。但受制于资金和政策,项目迟迟无法全力推进。好在市委市政府及时伸出援手,不仅帮着化解了资金难题,还积极协助我们尽早复工复产,这才有了产品的研制成功。”

  为验证产品效果,辛集市大气办还协助优致公司设置监测点5个。经实际测试,当移动除霾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其车后PM2.5浓度降低接近一个数量级,即净化效率不低于90%。

  吕拢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家客户对产品提出了需求,待相关手续完善后,我们就将开始量产。”

  据了解,今年以来,辛集市以“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为契机,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认真剖析科技创新现状,根据问题逐项制定改进工作方案;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精心筛选40多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50多家企业重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努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努力争创省级创新平台,按照“筛选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强化对各类创新平台的项目、资金倾斜,目前黑马面粉、马兰农场、锦坤药业、通涛管业等企业正准备申报省级创新平台;大力支持智力创新,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深化“人才绿卡”制度,重新修订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制定院士工作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组织9家院士工作站进行了2019年度绩效考核。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