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西曹家庄村:按下农村人居环境“美颜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5-16 09:23:00
分享:

南智邱镇西曹家庄村公园一角。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五月,风和日丽,草长莺飞。在辛集市南智邱镇西曹家庄村,64岁的老陶正在村边的公园领着孙子玩耍。小孙子一会儿看假山,一会儿玩喷泉,一会儿又盯着池塘的鱼叽叽喳喳乱叫,老陶生怕他磕着碰着,一直笑呵呵得跟在后头。

老陶带着孙子在音乐喷泉旁玩耍。记者李亮亮 摄

村民在公园休憩、玩耍。记者李亮亮 摄

  公园里除了老陶爷孙,还有不少村民在休憩、玩耍。老陶在一处凉亭揽着跑累的小孙子,骄傲地对记者说:“这原本是村里的垃圾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村民苦不堪言。去年村里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垃圾场变成了大公园,除了山、水,还建了广场、舞台、公厕和村民活动室,咱们跟城里人一样,有了自己休闲的好地方!”

西曹家庄村街道宽敞整洁,墙体亮丽如新。记者李亮亮 摄

  走进西曹家庄村,街道宽敞整洁,墙体亮丽如新,加上垂柳、海棠、紫樱等花草绿树点缀,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诗书画卷。

游园指南。记者李亮亮 摄

  据西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陶云光介绍,2019年以来,该村实施了以硬化、美化、绿化和亮化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截至目前,全村共硬化道路总里程13.325公里,美化墙体52000平方米,种植树木1000余棵,安装路灯400余盏,基本实现了‘四化’。尤其是利用坑塘改造,将原来的垃圾山、臭水塘变成了12亩的公园广场,成了十里八乡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此外,无害化厕所、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型煤推广等工作也在该村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修建的乡间公路极大便利了村民出行。记者李亮亮 摄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我村积极贯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村民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陶云光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在硬件提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乡风文明一条街、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措施,提升村民道德思想和文明素质,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文明乡村,为全镇、全市‘三创四建’工作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关键词:农村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