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讲政策 稳价格 辛集多措并举迎接“一盔一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5-22 01:46:00
分享:

辛集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举办“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房晓坤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为纠正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头盔陋习,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6月1日起,辛集市将按照公安部要求部署,全面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劝导查究行动。“6.1”大限将至,群众是否了解政策,头盔价格是否稳定呢?

  现状不容乐观

  在辛集市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电动车穿行往来,是群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除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小哥基本佩戴头盔外,群众以及快递员鲜有佩戴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电动车主,有数位不知情或不赞同。

  小龚在一家电脑维修店打工,每天东奔西走上门服务,都是骑着电动车,他告诉记者:“咱们辛集地界小,骑个电车最多十分钟就能到顾客家,挺方便。听说下个月就要查戴头盔了,可天这么热,戴上那个肯定不舒服。”

  王新发大爷刚退休,电车是之前接送孙子上下学的“坐骑”。“孩子还没开学,现在就是骑着逛超市、去公园。以后让戴头盔?咱没听说。”王大爷表示。

  于女士也表达了对政策的不理解:“电动车买的时候就限速了,骑不快,我觉得戴头盔没啥用,反倒是看路不清爽。”

  宣传紧锣密鼓

  为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一盔一带”政策,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意识,近一个多月,辛集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持续通过公众微信号、辛集发布以及街头展板等,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助推交通参与者养成佩戴头盔出行的安全习惯。

  5月20日,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举办“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交管大队负责人宣读了《“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倡议书,出租车司机代表及外卖骑手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副政委续炯光表示,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和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希望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一定要戴好头盔出行。

  一位市民对记者说:“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之前觉得没必要戴头盔,看了展板上的交通事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以后骑电车还是要按照要求佩戴好头盔。”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对电动车头盔市场开展政策提醒和价格检查。辛集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涨价严厉打击

  随着“6.1”即将到来,部分商家为谋取利益,开始囤积头盔并抬高价格。针对这一情况,辛集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对全市电动车头盔市场开展政策提醒和价格检查,要求商户们对全部商品进行明码标价,不允许哄抬物价,并要求厂家提供进货单以及产品质量报告以备监管部门进一步核查。

  执法人员提醒各经营户加强价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禁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坚决杜绝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等。

  此外,市场监管局还针对全市头盔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商户遵守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并将对违反者予以严厉处罚。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