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马庄乡辛村:“八世同居”和睦处 孝老敬亲美名扬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房晓坤
2020-05-27 07:22:52
分享:

马庄乡辛村“八世同居”牌坊。

  自古“三世同堂”、“四世同堂”在传统文化中一直被推崇、效仿,“五世同堂”几乎世上少见,可是在马庄乡辛村,有一个距今140多年的“八世同居”牌坊,记载了清朝年间的一段“家族传奇”。

  在辛村的小游园中,记者见到了这块历史悠久的牌坊,正反两面分别刻有“八世同居”和“一门雍穆”字样,柱子旁的4个石狮子更是气派非常。

  辛村村党支部书记关舒强对记者说:“咱们这牌坊之前上面雕刻有二龙戏珠,因为地震掉下来一部分;后来又丢了4个石狮子,所以我们就修上栏杆把它保护了起来。”

  据史料记载,清朝初期,辛村的尚伦、尚友兄弟二人因互让田产而合住在一起。此后,八代人同院而居。这个家族“和睦相处”、“招致吉祥”,“尚氏家族愈加欣喜而被人羡慕”。究其原因,原来是“主政者能够秉公办事不徇私偏执”。

  辛村村民尚西民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的财产分配特别严格,特别公平合理,所以弟兄们相处的十分团结和睦,这么多年都没有分家。”

  清末,同治皇帝下旨修建“一门雍穆”坊,曾国藩手书“仁让垂型”以资表彰。如今,这块牌坊已有140多年历史。牌坊不仅耸立在村里,更根深蒂固地树在了村民们的心里。辛村全村人口不多,但说起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家庭,那可是数不胜数。

  记者刚到尚中强家时,夫妻两人正在搀扶着老人活动筋骨。今年52岁的尚中强兄弟姐妹5人,多年来兄弟和睦、妯娌和谐、姑嫂融洽,是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而尚中强,恰好是尚氏家族的后代。

  辛村村民尚中强说:“我们尚家们自古就有一个牌坊,老辈们八世同居,我们都是按照家族传统孝敬老人。两位老人们都80多岁了,都很健康,我们兄弟姐妹几人相处也是十分融洽。”

  家和万事兴,才是文明城市的真正内涵。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我们都能像尚氏家族这样,让家成为最美好的期盼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