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学习借鉴 压责鞭策 辛集市开展脱贫攻坚擂台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 张思瑶 李亮亮
2020-06-06 15:12:3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靳晓 张思瑶 记者李亮亮)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6月5日早上八点,市领导王现坤、田军、张勇、范玉柱、刘士民带领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经济开发区农村工作局以及市委办、政府办、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近一天的时间,对全市16个乡(镇、区)的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和公开比武。

  本次擂台赛由副市长刘士民主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观摩各乡(镇、区)产业扶贫项目。

  经济开发区、田家庄乡、南智邱镇、王口镇……一路走来,大家深入到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扶贫车间,对产业就业扶贫项目、扶贫车间进行观摩,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内容、当前进度和发展前景,共同见证全市抓扶贫、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各乡(镇、区)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活力与激情。

  观摩中,王现坤等市领导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致贫原因、家庭人口信息、收入来源、享受政策等情况,并鼓励大家要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第二阶段的总结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军宣布比赛结果:旧城镇拔得头筹,天宫营乡紧随其后,新垒头镇和辛集镇获得并列第三名。

  随后,市委书记王现坤对本次擂台赛进行总结,并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王现坤指出,本次擂台赛,收到了展示成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压实责任、激先策后的良好效果。希望排名靠前的乡镇不要骄傲自满,继续自我加压,保持先进位次;排名靠后的乡镇要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制定措施、迎头赶上;排名中游的乡镇要树立赶超意识,争先进位,力争上游,努力推动全市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圆满通过扶贫攻坚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王现坤强调,从今天观摩的总体情况看,各乡镇对扶贫车间进行了认真谋划,既丰富了辛集市产业项目,又推动了群众增收。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辛集市产业就业扶贫工作中仍然存在扶贫车间总体质量还不够高、数量还不够多,个别扶贫车间带贫数量较少、收入水平较低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投入更大的精力,采取更硬的措施,安排更多的扶贫人员,全面整改问题,确保动态“清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和考核继续保持“好”的成绩,向党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王现坤强调,一是政治站位要提高再提高,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在辛集落地落实落到位。二是责任意识要强化再强化,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领导包联工作制度和“六包”机制,全面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致贫返贫风险,第一时间预警监测,第一时间开展帮扶。三是帮扶措施要精准再精准,做到产业扶贫抓质量、就业扶贫抓覆盖、科技扶贫抓亮点、金融扶贫抓进度、消费扶贫抓效果、社会扶贫抓氛围,不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提升扶贫工作水平。四是整改要明确再明确,把问题整改落实当做重要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动态排查,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全面举一反三再整改,全面规范整改档案,确保问题彻底动态“清零”。五是基础工作要细致再细致,持续核准基础数据,持续开展规范清理,持续落实“六包”责任,以绣花的功夫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做精做细做扎实,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六是任务目标要聚焦再聚焦,盯着目标做工作,盯着全省争进位,盯着全国提质量,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再提高,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人口不致贫。

  会上,市委副书记张勇对我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关于脱贫攻坚“六包”工作督查报告》进行了通报。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