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小康看老乡vlog】河北辛集石碑村:桃子一茬茬摘 日子一天天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晓坤 李亮亮
2020-07-10 08:07: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通讯员房晓坤 记者李亮亮)三月看花,六月摘桃。这几天,在辛集市前营乡石碑村的千亩桃林里,红彤彤的桃子压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其间采摘忙。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今日“花果山”早已成为了果农们的“金山银山”。

辛集市前营乡石碑村的千亩桃林里,桃子压满枝头。记者李亮亮 摄

仲夏时节,一走进石碑村的桃林,顿觉凉爽异常。漫步其中,泛着红晕的桃子挂满树梢,随风摇曳,果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三三两两地挎着果篮、踩着梯子,采摘刚刚成熟的桃子,享受丰收的喜悦。

说起石碑村的种桃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凭借得天独厚的沙白土质,经过数十年的反复摸索,石碑村的桃子声名远播。目前,全村共种植桃树1300余亩,占全村耕地的三分之二还多,基本形成了“人均一亩桃”的种植特点。远至东北地区,近到山东,无数客商慕名前来收购。

​石碑村党支部书记刘硕告诉记者:“由于种桃的历史比较长,我们逐渐摸索出了一些经验。经过多年改良,2010年研发了新品种的桃子——久保芽变,它的特点就是个大、甜度高、颜色好,特别受市场欢迎。”

果农刘永攀讲述桃子种植给村民带来的小康生活。记者李亮亮 摄

据该村果农刘永攀介绍,不同品种的桃子售价也不同,最高亩产量可达3000余公斤,增收9000余元。而收桃也仿佛是一场“拉锯战”,从6月上旬一直到10月中旬,各个品种的桃子相继成熟:最先出场的是芒果桃,白油桃紧随其后,春蜜、春雪等等接连落地,最后,销量最好、售价较高的北京54号桃子粉墨登场。持续半年的“收桃大战”终于告一段落,果农们的钱包也逐渐厚实了起来。

刘永攀说:“自从新品种桃种起来后,村里不仅脱了贫,还都过上了小康生活。我家不论是在辛集市里买房子,还是孩子上大学,都是从这个桃子里出来的钱。咱们只要肯劳动,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

2011年,“石宇”商标“横空出世”,再次叫响了石碑村的桃子品牌。

前营乡石碑村一角。记者李亮亮 摄

面对收获的景象,刘硕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乡协调几个村共同种植5000亩桃林,以我们村为龙头,共同发展农业采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把我们的小康生活过得更有滋有味。”

关键词:小康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