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政策精准干部给力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  作者:李亮亮
2020-07-28 09:24:34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亮亮)辛集市田家庄乡张董牛村的董玉成,原本日子过得不错,但因妻子和儿子均患有脑疾,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辛集市扶贫办综合组组长、田家庄乡张董牛村扶贫干部耿彪,积极入村调查研究,听取贫困家庭的呼声,一心一意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当得知董玉成有种植花草的经验,同时想靠养殖肉鸽致富后,耿彪积极鼓励和引导他树立“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正确价值导向,为其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优选肉鸽500对、兰花2000盆。

  如今,董玉成家年收入5.6万余元,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万元,完成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型。

  “高举旗帜跟党走,让信仰点亮人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包村干部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耿飚坚持着自己的座右铭。村民们的一声“谢谢”,是对扶贫干部的最大认可,再苦再累他们也觉得值。

  今年以来,辛集市以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攻坚力量,实行包村、包户、包学生、包卫生室、包危房、包水井“六包”机制,安排322名科级干部担任包村组组长,安排588名科级干部包联贫困户,安排435名教师一对一包联建档立卡学生,安排344名市级医院医生分包所有村卫生室,压实乡镇、部门、农村、帮扶人“四个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产业、就业、科技、金融、消费、社会“六大帮扶”,实施了特色种植养殖、加工、资产收益、扶贫产业园等75个产业项目,实现了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增收635.7万元,安排203个公益性岗位,1246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动员356家企业和322个村进行结对帮扶,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及时上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分散供养保障社会救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5160元、6720元,进一步提高了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水平。

  扶贫政策精准,扶贫干部“给力”,辛集市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2018、2019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辛集市连续获得“好”的等次,并实现了位次前移。

  下一步,辛集市将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为契机,坚决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帮扶措施,全面做好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和防贫工作,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