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小康看老乡vlog】李如涛:昔日小家求温饱 今朝大家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8-05 06:05: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皮革业是辛集市最具特色的传统支柱产业,素有“辛集皮毛甲天下”的美誉。近年来,辛集市积极引导皮革服装产业走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引领16万从业人员走上小康之路。

  小家求温饱

  李如涛,辛集市永佳皮草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53岁的他,常常在梦里回到自己儿时的家。虽然贵为皮毛世家“万隆李”的传人,但父母拉扯着四个儿女,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最让李如涛忘不掉的,就是每年春节前,母亲给村里人做衣服挣钱,贴补家用。在昏暗的油灯前,母亲熬了一宿又一宿。看着辛劳的母亲,李如涛心里萌生出一个念头:长大后一定要让全家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继承了母亲的一双巧手,李如涛也踏进了制衣的大门。1986年入行,2002年成立自己的公司,李如涛一步步实现了“全家衣食无忧”的儿时梦想。

皮都工匠坊皮贴画体验区。记者李亮亮 摄

  员工求富足

  永佳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来自辛集市农村,每天风吹日晒雨淋地来回,李如涛都看在眼里。他渐渐觉得,自己家的“衣食无忧”,并不是梦想的终点,让厂里数百员工也过上富足的生活,成了他新的追求。

  为此,李如涛精心打造了集文化感知、创意体验、休闲娱乐、商贸购物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皮都工匠坊。工匠坊以“展览+体验”的形式,让游客亲身参与各类皮革制品的手工制作,感受文创魅力和工匠精神,成为了辛集市吸引游客的一张名片。同时,工匠坊的创新工作室,在传统工艺、款式的基础上,求变求新,不断满足现代人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其产品设计在“2019河北电商大赛辛集赛区”获得一等奖。

  过硬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带来了效益的提升。“公司员工都是跟着我一起创业的,现在大家一个个在市里买了房,为家里添了车,让我觉得自己的奋斗很值。”李如涛告诉记者。

永佳公司在2020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展示产品。记者李亮亮 摄

  大家奔小康

  近年来,全国皮革产业发展形势不甚理想。已经身为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辛集皮革商会副会长的李如涛,目光也从自己的公司移到了全市的皮革产业。

  据李如涛介绍,在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全市大力推动制革产业兼并重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不断创新工艺、引领潮流。成立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并连年举办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和博览会,还以“辛集展团”形式连续参加米兰、莫斯科、上海等国际高端展会,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辛集生态皮革服装的强大实力和无限魅力。

辛集国际皮革城。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辛集皮革业带来了严重冲击。辛集市审时度势,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了辛集电商直播基地,为辛集皮革产业加快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7月8日,2020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拉开帷幕。“线下线上直播”、网红带货、“辛冬装”时尚服装设计大赛、皮草之夜等活动,进一步凸显了辛集在国内乃至国际皮革业内的领先地位。展会期间,签订订单服装31万余件,货值近6亿元。

  李如涛表示,辛集皮革商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1400余家皮革生产企业产业不断创新、升级,真正把‘中国皮都’打造成‘世界皮都’。

  “通过我们的服务,让全市16万皮革从业人员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这就是我今后的奋斗目标。”李如涛动情而坚定地说。

关键词:小康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