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河北辛集:确保创建有成效 人民得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秋华 李亮亮
2020-09-21 22:16:00
分享:

辛集市润泽湖公园。

  长城网辛集讯(通讯员李秋华 记者李亮亮)今年以来,辛集市围绕改造、整治、提升,深入实施市容市貌清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治理等13个专项提升行动,创城工作呈现出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公共秩序逐步改善、城市管理日趋改进、社会支持不断加大、群众认同日益提升的向好态势,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辛化一区网格化管理单位——市司法局在小区内种植冬青。

  “小网格”撑起“大格局”

  一大早,辛集市市政中心的巡查员刘少辉就骑上他的自行车,来到“片区”上岗了。“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分包区域的大街小巷转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锁好自行车,刘少辉步行开始一天的工作。走到酒厂路中央国际城北门时,几块破损的盲道砖“跳进”他的眼帘。

  “有安全隐患,得重新铺装!”刘少辉赶紧拨通市政维修队负责人的电话,把具体位置、面积大小、破损程度等信息一一报告。“大工程有人管,天天跟着进度跑;小破损有人修,当天报告当天清。”刘少辉告诉记者,网格化责任分包让城市管理更精准,服务群众更加贴心。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活动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和常态化创建”的工作机制,辛集市创城指挥部研究决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包,充分发挥网格单位宣传、排查、督导、帮建作用,扎实推进辛集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实现“创省级、争全国”的创建目标。

  71个网格化单位,将辛集市建成区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主要任务是对网格化管理区域涉及到的10类实地创建点位,包括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主要交通路口、生活小区、背街小巷、宾馆饭店、校园周边环境、建筑工地、经营性网吧、室外公共厕所等,督促、指导、协助各责任部门落实创建任务,确保实地创建点位按时保质保量达到创建标准要求。

市领导对东华路路面破损情况提出整改要求。

  老小区变身“新家园”

  如果说各部门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力军”,那么,居民则是创城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美,苏占群心里乐滋滋的。“这绿化带之前被业主们毁坏了,种上了蔬菜,显得乱糟糟的。现在一整治,补种了草坪和花卉,感觉小区又美回来了……”

  苏占群所住的五环城市花园,是一个10年以上的老小区。过去由于管理不到位,小区里各种脏乱差现象都能觅到“踪影”,业主们怨声载道。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辛集市住建局物业中心的指导下,小区从垃圾清理、绿化升级抓起,让这里摘掉旧帽换新颜。垃圾不见了、路面洁净了,花红柳绿、生态宜人的小区环境,让业主喜不自胜。

  紧接着,小区物业筹资建设了多个自行车棚,安装了充电桩,乱停乱放的自行车、电动车从此有了“家”;文明宣传栏的设立,在潜移默化中教育着业主规范自己的言行,拌嘴的少了,热情打招呼的多了;遛狗的主动拴上绳,粪便也做到了及时清。“如今,我们小区景美人美心情美,住得安心更舒心!”苏占群高兴地说。

  “搞创建”落脚“为人民”

  目标导向,精准发力;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结果导向,确不留死角。今年以来,辛集市借鉴疫情防控网格化单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经验做法,建立街(巷)长制、楼长制,切实提升街道、社区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着力开展市容市貌清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社区治理和生活小区环境、便民市场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公益广告等方面的再整治、再提升,确保实现创建有成效、人民得实惠。

  “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今年创成省级文明城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说。

关键词:创建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