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故事|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坚守舆论主阵地 凝聚战“疫”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10-22 14:42:00
分享: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宣誓。辛集发布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在10月16日的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始终坚守舆论主阵地,紧紧围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一主题,去乡村社区、进厂房车间、到防疫一线,及时宣传全市上下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辛集市支援武汉英雄返程欢迎仪式。记者李亮亮 摄

  闻令而动,用镜头记录历史

  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中,辛集市融媒体中心以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宣传重点。一是善于主动谋划,用实拍教育人。记者每天主动同我市出征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联系,指导拍摄,挖掘第一视角素材。其中,《辛集支援武汉医护日常记录:从脱防护服出舱到宾馆,洗手19次,洗澡2次,全身消毒3次,全程两个多小时》(点击量871.1w)、《辛集首批5名护士进房间记录:换鞋三次、洗澡半小时、消毒两次》(点击量665.8w+)等视频,用武汉方舱医院一线护士的亲身经历,记录了消毒流程,侧面展现出白衣天使工作的危险和艰辛;《武汉大哥做“红娘”,方舱医院护士在线征婚》(点击量1284w+)记录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友爱互动,让人倍感温暖,传递了医患关系的正能量。二是善于捕捉细节,用真情感染人。辛集市第一医院护士张亚作为辛集市第二批成员之一奔赴武汉,记者跟随医院负责人到张亚家中进行慰问时,孩子把慰问人员错认成妈妈,大喊“妈妈”。记者立即将现场视频进行剪辑后,发布在抖音、头条、快手等平台,短时间内点击量达2600w+,点赞量83万+。北京青年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四川宜宾、长春微视点等省内外60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辛集护士张亚支援武汉,一岁多孩子大喊慰问人员妈妈》真实的记录了孩子对妈妈的想念,通过医护人员背后的故事,展现出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大爱和奉献精神。视频感动无数网友,纷纷留言:“瞬间泪目,天真的孩子,你有一个英雄的妈妈。”三是善于创新思维,用融合产品鼓舞人。由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对上新闻部制作的《“治愈系”漫画书在方舱医院火了》短视频于3月9日在人民网播发,次日在人民网总网首页推荐。该视频选材于一本叫《亲爱的朋友我们想对您说》的宣传册,它的漫画作者杨俊雅,是第六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辛集市第一医院崔跃军的爱人;配文作者是辛集市第一医院收费处工作人员王炳亮,俩人通力合作,利用闲暇时间完成了这本“治愈系”漫画宣传册,分发给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的部分病友。由于题材来源仅限于图片,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融媒体记者应用动画模板制作了1分07秒的短视频作品,配以文字稿件推送至人民网,起到了鼓舞人心的良好宣传效果,坚定了大家勇斗病魔、早日康复的信心。

  迎难而上,用笔尖讲述事实

  由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对上新闻部、河北日报石家庄分社记者联合撰写的《辛集3.6万名共产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战“疫”24小时:见证初心使命》一文,于2月27日在《河北日报》第9版刊发。文章创新性选取了6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以时间为主轴主线,鲜活生动地讲述了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投身“火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懈奋斗的故事。通过真实场景再现、细腻文笔刻画,一段段发生在基层的抗“疫”故事、一个个默默奉献自我的典型人物跃然纸上,触动了读者的情感共鸣,激发起全民战“疫”的激情,在全社会谱写出一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历史之歌。

  由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对上新闻部推送的《战“疫”司机:疫情前线有需要,我全力以赴》音频作品于3月4日在《新华广播》播发。文章讲述了辛集市南智邱镇褚家庄村村民耿立志主动联系公益组织,积极开展运力对接,在上海与武汉之间“摆渡”,及时运输消毒物资,为前线防疫工作提供保障的故事。得到这一新闻线索时,耿立志依旧奔波在赶往武汉的路上,经过综合考虑,记者决定以音频的方式采访、报道耿立志的先进事迹,在保证新闻时效性的前提下,不过多打扰耿立志的工作。最终,通过电话采访,记者清楚了解到新闻事实后撰写完成这篇稿件,并及时录制了音频稿件上送至新华社,次日予以播发。这次成功的尝试,彰显了媒体融合的特色与优势,实现快速反应、多元传播。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与长城新媒体联合直播企业复工。记者李亮亮 摄

  众志成城,用网络凝聚人心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唯一官方公众微信号的作用,通过“辛集发布”两微十三号及时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每一位市民。一是注重宣传方式接地气。2月7日,发布《大实话说个事儿,辛集人快听!》浏览量14.6万,用辛集方言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传达给乡亲们,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收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针对防控工作重点,2月28日,辛集发布策划发布了原创漫画《疫情之下,看看辛集这一家》,将张家口市由于聚会多名患者确诊的事情与辛集结合,寓教于漫画,浏览量近3万。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二是注重宣传内容连民心。1月29日发布《防控疫情,我市再发两个重要通告!涉及所有辛集人~~》把人们关注的红白喜事简办、缓办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全市人民,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配合,信息浏览量19万。辛集市决定从2月11日开始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2月10日晚上,编辑加班发布了《定了!我市所有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及时将这一决定传达给千家万户,既赢得了工作主动,也收获了较高的浏览量,浏览量达到16.1万。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2月23日策划发布了《紧急提示》,将复产复工的提示和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进行整合发布,浏览量21.5万。3月12日,辛集市融媒体中心邀请中新社记者到改市马兰农场进行春耕生产直播活动。这场直播时长36分钟,期间,中新网记者邀请了扎根辛集40多年的全国小麦专家组顾问、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向网友和农民朋友分享了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小麦返青管理的注意事项。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笑熊通过长城新媒体为武汉加油。记者李亮亮 摄

  截至8月,辛集市融媒体中心共出版5本内部资料,收录先进典型156个;其运营的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046条,浏览量3165万;辛集发布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发布“双胜利”相关融合产品1000余个,总点击量14.5亿,让不同受众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

关键词:抗疫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