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 张思瑶 李亮亮
2020-11-24 13:16:00
分享:

中国共产党辛集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娄亚坤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通讯员靳晓 张思瑶)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辛集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市委委员48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的乡(镇、区)、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垂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作了讲话。

  全会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辛集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王现坤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现场。娄亚坤 摄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影响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系统回答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15年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全会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科学规划了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扎实推动辛集“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奋发作为再铸辉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三个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等活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城乡短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开创了辛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在全会上作讲话。娄亚坤 摄

  全会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持续提升,“1+3+2”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大批重点城建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城乡容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出境断面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中国皮都”地位更加巩固,向“国际皮都”跨越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于2019年实现翻番。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安全生产等形势总体平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成效明显。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充分迸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辛集市接连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先后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健康促进市、省教育工作先进市、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等称号。

  全会强调,“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步伐。

  全会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的关键五年。辛集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省直管的政策、体制红利将持续释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缓解,一大批重大城建交通和产业、民生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投用并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但前进道路也有不少风险和挑战。全市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发展定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勇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集中精力不断开创辛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争当“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先行军、排头兵。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外部重要战略机遇,着力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和冀中南转型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先导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辛集、平安辛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辛集;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际皮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辛集力量。

  全会提出了辛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为目标,围绕打造冀中南转型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先导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繁荣美丽幸福辛集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辛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努力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切实推进招才引智,为辛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高质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坚持高起点规划,坚持高水平建设,坚持高效能管理,加快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加快农村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持续开展改革攻坚,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使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加强资源高效利用,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改善,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推进社会安全稳定,巩固提升抵御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力打造更高标准、更加牢固的政治“护城河”。

  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动辛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专业能力提升机制,健全完善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要强化组织动员体系,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各领域各行业各团体各阶层能动性,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

  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批准陈振居、陈浩、曹占忠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市委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