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马兰村:打造“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俊 赵康珏
2020-12-23 09:12:13
分享:

  “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项目是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民心工程。2019年,马兰村成功获批“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开始进行村庄规划与建设提升工作。目前,马兰村“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建设初具成效,村庄环境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迎着初冬的暖阳走进马兰村,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的墙壁上画满了“文化和谐发展,社会安定文明”“马兰村村规民约”等内容的彩色墙绘,鲜艳醒目,充满浓浓的正能量,一幅美丽宜居新农村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马兰庄村位于辛集市北部,全村共700余户,3127人,村庄建筑面积650亩,耕地面积4568亩。针对村子面积广、人口多,人居环境整治难度大的情况,马兰村“两委”采用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动员广大村民自觉地参与到村庄环境提升工作中来。

  同时,马兰村始终坚持合理规划村庄布局,硬化村内主要街道8条,胡同46条,田间路4条,硬化道路总面积59500平方米,为村民营造了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在道路硬化基础上,开展美化和亮化,粉刷街道两侧墙壁10000余平方米,绘制公益宣传画30余幅,安装路灯171余盏,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有效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马兰村建设了一座占地21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配有篮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等娱乐场地,并安装了多种健身器材,为全村村民打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的马兰村处处展现着村容整洁、邻里和谐的新画卷,小村庄实现“蝶变”,成为美丽中国乡村建设的样板。

  马兰村村民刘统一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里这街道,没这么干净,经过这整治以后,这街道变化确实是不小,路面都硬化了,人们出行的时候都方便了,还建了这文体广场,人们没事的时候,就到广场里打打篮球,看看跳舞的,在室内里有打乒乓球的,人们感到都挺好,都挺幸福。”

  马兰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茂表示:“通过我们马兰村打造样板村这个项目,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和这个法律意识有很大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垃圾处理、私搭乱建和清理房前屋后杂草等项目进行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咱们农村的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让广大村民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更好的变化。”

关键词:农村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