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辛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市住建局
2021-02-23 18:55:31
分享:

  辛集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提升小区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2021年,辛集市要再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3个小区整治提升,并列入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其中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市住建局承办,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对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计改造74幢楼,16.21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靓”了城市颜值,“改”出了居民幸福感。

  2020年,辛集市委、市政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着力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良、优质的生活环境。市住建局共完成改造老旧小区8个(建设集团生活区、亨盛小区、东城小区、飞虹小区、佳和小区、审计局宿舍、教育局宿舍和财政局宿舍),共71幢楼,居民2220户。其中辛集市佳和小区改造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小区。 佳和小区居民巨占生说,小区建于1995年,改造前房子老旧,到处是杂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通过现在改造,小区焕然一新,老旧小区改造,国家比较重视,投资力度大,改造力度大,居民普遍都是很高兴,也很满意。家住佳和小区,80岁高龄的李奶奶说,原来院子挺不好,不卫生、没人管,破七乱八的,现在整顿院子、旧楼改造,弄的样样好,既安全又好。

  旧楼穿上了新衣,路面干净平整,环境卫生状况改善了,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我市的老旧小区在改造中产生蝶变

  小区生活环境是居民最直观的感受,是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完善”,做到公用设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创建文明城市有关设施设置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是铺设小区道路、屋顶防水改造、停车位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电气改造、照明改造、墙体及楼道粉刷、绿植补种、增设垃圾分类箱、监控安装、道闸增设、健身器材更新等12类改造事项。

  为了让老旧小区变成舒适温暖的家园,在改造内容上,此次改造的重点不仅是改造外观提升小区环境,更重要的是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居住功能、完善配套设施。

  在改造中,我市始终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尊重小区居民的想法和意愿,把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基础设施弱、功能设施缺、环境卫生差作为改造重点来抓,不断丰富改造内涵,提升群众居住品质,让老旧社区焕发新生机。原来破旧的道路铺上了整齐的地砖;原来盘根错节的电线光纤被收拢固定;原来风吹雨淋的斑驳墙面被粉刷一新;原来阴暗破旧的楼道被改造的明亮整洁……家住建设集团第五生活区的王辛卯十分高兴,小区的每一个改变,他都看在眼里、甜在心里。王辛卯说,我们小区9月份开始改造,改造完成后,换上了防盗门,地面平了,车库门喷了漆,楼道刮了膏,换上扶手,还有路灯、监控,都改造了。有一些没有改造项目中也改造了,住户们非常满意,小区环境变了,我们有目共睹,住的也舒心了,感到特别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不仅切实关系到小区居民利益,也是文明城市的展现。

  如果说公园、广场、街路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尽管隐蔽,却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里子”的好坏,与百姓的居住质量、利益福祉紧密相连。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稳步推进,改造后的小区一改昔日脏乱的景象,如今映入眼帘的是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宽敞明亮的门窗,环境变美了,居民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每走进一个老旧小区,都能发现小区改造“内外兼修”的痕迹。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愿大家携手并肩一起共建文明家园,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关键词:小区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