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非遗:锔瓷金缮 匠心化“残”为美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露露 赵康珏 张灿
2021-02-26 09:23:56
分享:

  锔瓷金缮是我国一项传统的瓷器修复技艺,影响了数代人的生活。辛集市民间艺术家赵占致力于锔瓷金缮技艺的传承,博采众长、匠心独运,将破碎的瓷器修复成另一类独具观赏和艺术价值的瓷文化工艺美术品。

  赵占经营着一家茶室,平时赵占就在自家茶室中磨炼锔瓷金缮技艺。记者来到赵占的茶室,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放满各式工具的桌子,赵占坐在桌前低头忙碌着。

  赵占告诉记者,他这是正在使用锔瓷技艺修复瓷器:“今天客户拿来了一个建盏,碎成了三瓣,经过一个初步的设计,用锔钉比较合适、坚固耐用。第一步先找茬、对缝、捧瓷,把它捆放在一起,然后再确定锔钉的位置,用几个锔钉比较合适,用最简单的方法还要结实,还要美观。它口这缺了一大块,想了半天(觉得)弄个荷叶比较美观、好看,又结实、又坚固,把三块(碎片)镶到一块,出来这个效果。”

  古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指的就是民间技艺—锔瓷。捧瓷、粘合、绑线、打眼、做锔钉、上锔钉、打磨抛光、检查,这是使用锔瓷技艺修补瓷器的步骤。赵占说,锔瓷的每个步骤都很重要,需要细细“琢磨”,才能将一件瓷器修补好:“锔钉这项技艺,都是要求特别精细的,它一步一步的,从上锔钉到最后打磨抛光,哪一步都要求特别精细,必须用心,每步都特别仔细,就行了。”

  除锔钉技艺外,“金缮”也是赵占经常用来修补瓷器的技艺。即把破损的瓷器用天然大漆作为黏合剂,将金粉或金箔贴于表面,稍做设计,使之与其瓷器本身的气质相符合,焕然新生。

  今年54岁的赵占是我市赵氏锔瓷金缮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他从外祖父那里传承了这项技艺。就是这项在古代匠人看来是“粗活”的手艺,赵占却做得有声有色,不仅实现了将瓷器修补起来的初衷,更能在此基础上加以美化,同一件瓷器经过他的手后,就拥有了别样的特色。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老一辈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即使现在时代进步了,许多人也有修补旧物的习惯。时常有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人带着破碎的瓷器慕名前来,希望可以给予心爱之物“第二次生命”。

  一直以来赵占始终热爱着锔瓷金缮,学艺30余年来,从入门到步步精深,他以行动和努力传承着这门传统技艺,补好了一件又一件破碎的瓷器。

  说起赵氏锔瓷金缮技艺的进一步发展,赵占也颇有感悟:“锔钉金缮瓷器修复,辛集干这个的太少了,几乎都没有。所以咱会这个的,就说把它传承给(更多的)爱好者、喜欢这一行的(人),把他继续往下传承,不能失传了。”

关键词:非遗责任编辑:李亮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