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南智邱镇:选出两委好班子 夯实振兴好底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张佳卿
2021-04-12 11:58:00
分享:

南智邱镇2021年农村两委换届新任两委班子培训会。张佳卿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通讯员张佳卿)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实现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年轻化”“人才化”“多样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近日来,辛集市南智邱镇完成了新一届农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让农村工作换出新气象,迸发新活力。

  4月11日,辛集市南智邱镇组织召开2021年农村两委换届新任两委班子培训会。全镇113名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参会。会上,南智邱镇党委从基层党建、农村财务、纪律作风、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环保、安全生产、思想文化宣传、依法办事等多个方面强化新一届两委班子党务、业务培训,做好农村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提升新一届两委班子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为两委班子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带领各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南智邱镇村民在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投票。张佳卿 供图

  在两委换届过程中,该镇始终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对照省市关于农村干部队伍结构的新要求,强化政治引领、精心安排部署、细化选前摸底、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两委换届为目标,切实选优培强农村两委班子。整个农村两委换届用时40天,有力有序完成,换届更换人数55名,占到全部113名支村两委的44.71%,真正换出了新气象。

  此次两委换届,该镇实现了支部书记、村主任100%“一人兼”,有力保障了农村基层党的领导核心;村“两委”换届后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9.1岁;“两委”平均年龄下降13.5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平均每村一人,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年轻化”进一步实现,梯次结构更加合理;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有成人员、退役军人、本土大学生等群体在两委中的数量进一步扩大,两委干部来源更加多样;村民代表、村监会、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各类配套组织换届同步推进,新老两委交接有序进行,新任干部培训逐步加码,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发展后劲更足,换挡不减速。

关键词:两委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