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闪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作者:李亮亮 房晓坤
2021-05-01 01:15:42
分享:

马庄乡芦家庄村村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脱贫致富。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通讯员房晓坤)4月30日上午,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辛集市18个单位和个人分别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一、先进个人

  孟钊,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带领一班人,齐心协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走遍了全市有贫困人口的322个村。4年来,牵头谋划实施82个产业项目,帮助群众增收721万元;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高质量脱贫,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30元,收入增幅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

  马艳龙,中国共产党辛集市委员会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他积极参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工作组组长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增加收入,以实际行动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李光宇,田家庄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他创新扶贫模式,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田家庄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就业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潘蕊,新垒头镇副镇长、扶贫办主任,自2015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方针,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推进马兰农场发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优势,建成了辐射全市10个乡镇的扶贫产业园,为新垒头镇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陈建学,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带领中心帮扶干部从了解实情入手,精心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维修房屋3户,办理慢性病35人,办理残疾证8人。通过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负责分包2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任务

  朱彦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具体负责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他安排1283名帮扶责任人、588名乡科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确定322名科级干部担任包村组长,进行常态化帮扶;针对机构改革单位调整、市乡干部交流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动态调整

  段阔,自担任小士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为民办事,2020年发展花卉大棚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产、供、助”一条龙服务,该项目资产收益覆盖和睦井乡全部贫困人口,另流转贫困群众土地40.72亩,吸收贫困人口就业4人,实现多渠道助力脱贫,降低返贫风险,带动贫困人口共计312人次,累计增收24.94万元

  刘普,辛集镇旧垒头二村党支部书记,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始终站在扶贫工作一线,听百姓疾苦,解百姓之忧,将本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逐一判定工作能力,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切实增加他们的收入,真正做到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何云龙,辛集市新闻中心副主任,他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采访报道,深入基层采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众致富带头人等新闻30多条;充分发挥移动优先和“辛集发布”品牌优势,“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脱贫攻坚信息80余条,累计阅读量210余万。

  二、先进集体

  辛集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保局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扶贫工作方式创新,探索实行医疗保障扶贫“三一工程”等制度机制,通过强化执行、突出落实,进一步发挥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在医保扶贫领域的作用,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全资助、待遇保障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就医结算更便捷,有力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

  辛集市水务局

  市水务局紧盯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投资1372.13万元,用于农村改水建设。其中,投资1316.54万元,更新81个村、维修26个村的饮水机井;投资55.59万元,进行全市农村饮水水质检测,确保水利扶贫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

  辛集市卫生健康局

  市卫健局组建健康扶贫专班,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始终把签约服务质量放在工作首位,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群众感受度,自工作开展以来,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累计签约20000余人次,每年均实现了贫困人口应签尽签。

  天宫营乡人民政府

  天宫营乡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将扶贫工作作为首要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使全乡贫困群众由站起来到富起来。截止目前,通过产业项目政策扶持,共计为贫困群众增收57.42万元。

  新城镇人民政府

  新城镇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模式多措并举,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02.84万元,达到受益全覆盖;积极发挥“百企帮百村”作用,20家企业通过就业扶持、厕所修缮、房屋修缮、门窗更换、购置被褥等多种方式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居住环境,脱贫成效显著。

  王口镇中曹家庄村民委员会

  中曹家庄村建立产业扶贫项目2个,贫困群众分红金额累计达26万余元;村内修建的扶贫冷库和粉条厂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0人,每人每年增收7千元,并为集体经济增10万元的收入。

  位伯镇西吕村支部委员会

  脱贫攻坚以来,西吕村党支部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修路、照顾孤残,累计动员企业和村民捐资达15万元,向群众免费赠送技术资料2000余份;办理慢性病证27个,改造危房3户,修缮屋顶、门窗3户,街道硬化5065平方米,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马庄乡马庄村民委员会

  马庄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养则养,2017年—2020年先后在4家公司进行资产收益,所有贫困群众实现产业项目三重覆盖,医疗扶贫全覆盖,2019年所有贫困群众实现高标准脱贫,2020年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建局严格落实农村住房安全分包责任和全面普查要求,完善摸排鉴定台账,规范住房安全问题清单;全面掌握农户住房情况,并进行了动态监测预警,对住房安全问题及时受理,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保障了农户的住房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