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河北辛集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挂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李秋华
2021-05-13 19:33:20
分享:

与会领导与嘉宾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通讯员李秋华)5月13日,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辛集市马兰农场,由河北农业大学、辛集市人民政府、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辛集市在探索“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活动仪式上,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首先致辞,他说,河北农大、辛集市、河北大地种业合作共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河北农大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服务国家、服务“三农”的具体抓手,是辛集市进一步加强政企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又一重要平台。我们坚信,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必将为辛集市乃至全省、全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发展节水农业树立新的标杆、创出新的“样板”。

  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河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也分别致辞,他们希望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指示,以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支撑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整合叠加各方面创新资源,瞄准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凝练一流课题,开展技术攻关,突出应用导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进程中、实际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和突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动力源。

王现坤为乡村振兴研究院顾问专家代表罗锡文院士、赵振东院士颁发聘书。记者李亮亮 摄

  随后,辛集市长田军与农大、大地公司负责人代表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协议;与会领导与嘉宾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为乡村振兴研究院顾问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赵振东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

与会专家走进小麦绿色高效示范田,实地查看小麦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情况。记者李亮亮 摄

  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教授走进小麦绿色高效示范田,实地查看小麦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情况。五月麦香,扬花灌浆,麦田充满希望。罗锡文、赵振东、郭进考等专家伫立于田间,俯身细细查看麦苗长势,对马兰农场在节水农业特别是节水小麦繁育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今后发展给予厚望。

专家们俯身查看麦苗长势。记者李亮亮 摄

  近年来,辛集市积极探索和创新“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型模式,着力打造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性乡村振兴平台,创新形成了“校-市-企”共创共赢,可复制、可推广,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马兰模式”。

  据了解,马兰农场自1971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节水小麦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转化等工作,先后选育、引进小麦新品种61个。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大地种业公司进驻马兰农场,积极打造节水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将石农086、石农958、石农952、石麦22、冀麦26、冀麦38、石家庄8号、石麦15等多个小麦新品种,推广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和新疆等省(区),累计向社会提供作物良种5亿多公斤,成为我省乃至黄淮麦区小麦新优种展示的窗口和重要辐射源。

  今年4月份,马兰农场再传喜讯:农场新培育的6个“马兰系列”小麦品种全部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马兰系列”是第一次以马兰农场地名命名的小麦品种,是农场科研团队合力攻坚,历时10年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不仅展现了辛集市在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方面的优势,也为全省小麦产能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在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兰农场先后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星创天地;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创新创业双创园区、国家小麦玉米综合区域试验站、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被省农业厅确定为节水小麦高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基地,加速了辛集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的进程。

  依托马兰农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后,将立足辛集、面向河北平原,打造集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以及农民文化培训与素质提升为一体的综合性三农科技平台,是相对独立、开放运行、社会化管理的三农服务机构。研究院通过聚焦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求,全面深入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推广乡村振兴经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提炼具有平原特色、辛集特质的乡村振兴鲜活经验,助力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关键词:乡村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