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河北辛集:“三单”追着“急难愁盼” 五日内办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富心迪 马健 权宪
2021-08-05 11:25: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富心迪 通讯员马健 权宪)如今,河北辛集市“市委书记直通车”,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检修”后,“三单”变成“三档”,追着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前到五日内办结,办结率100%,成为群众乐享获得感、幸福感的“直达车”。

  聊起“办实事”,该市退休职工李新闯自信地打开“辛集发布”公众号发布的《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网友反映问题办结情况》自豪地念道:育红街雷锋广场往西两旁大树遮挡路灯的事,当天解决了;龙泉街上汽车占用人行道停车的事,当天也解决了;西大陈村群众申请公交停车点的事,当天解释清了;......。

  听得出来,李新闯的话里透着幸福,也透出三个含义:反应“事”的人多,“事”办结的快,且还在“辛集发布”上发布结果。

  百姓“下单”,一键完成  

  该市在群众喜爱、影响力大的“辛集发布”,开设了“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窗口,只要打开“辛集发布”,点击“直通书记”,每名群众都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办的事以及意见、建议均可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传送上来,操作简单快捷,且减少了“中间环节”和“人为过滤”。 

  政府“接单”,当天阅示   

  该市成立了“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办公室,对每份“下单”都要研判,对咨询类等涉及面小的“单”当即回复;对涉及群众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单”,形成专报呈报给市委书记。市委书记对每份专报都很重视,无论多忙都做到当天阅示,交办到分管市领导和责任单位,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对一些急事特事,直接发到“直通车”微信群,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办理。

  一次,有网友留言,“方碑大街和教育路,有一个两米长、一米宽的坑,没有警示标志,有人掉下去怎么办?”。为尽快消除这一隐患,“接单”人员立马发到“直通车微信工作群”。住建局负责人“接单”后,立马安排人员先到坑边看护,不到两个小时,设置了围挡和警示标志的现场图片发到了工作群。

  群众“验单”,两个途径 

  群众反应的“急难愁盼”问题办结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该市依托“辛集发布”和自办《问政面对面》节目,从两个途径让群众“验单”。通过定期发布百姓“下单”问政办理结果,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让群众“验单”走深走实。

  6月12日,第二期《问政面对面》开机,被问政的五个部门负责人,面对现场群众提问的:交通拥堵怎么解决、“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怎么办、遛狗不拴绳怎么看、商户卫生不过关谁来负责等一个个犀利问题,不时“红脸”或“出汗”。该节目上网后,网友“侠客行”留言“为部门不推诿的态度点赞,为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加油。”。

  该市负责“书记直通车”专报的范士杰主任说“主要领导阅示专报不过夜,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是推动‘急难愁盼’五日内办结的发动机。”网名清馨留言“看到这么多问题都解决了,虽然不是自己提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今年以来,该市“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从数千条群众留言中,研判形成“专报”的热点难点问题有675条,现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9%,现已成为化解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问题,引导群众关心理解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的“直通车”。

关键词:办实事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