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产业辛集

河北辛集:梨果产业“再升级” 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14 13:18:00
分享:

  作为远近闻名的梨果之乡,河北省辛集市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打破原有的种植与销售模式,做大“升级版”梨果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

  在辛集市东张口村的京东农场生态黄冠梨基地,黄澄澄的梨果在绿叶的掩映下,引人垂涎。果农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摘、分拣、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这里的梨树平均树龄超过60年,采用自然栽培古法种植,结出的果实飘着记忆中的梨香。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生产、加工全程信息可视化追溯,让梨果“好吃看得见”。

  东张口村生态黄冠梨基地负责人李章建告诉记者:“我们在黄冠梨的种植上,一直采取的是古法种植模式,不抹药、不套袋,大量地使用有机肥。现在,我们经过三年的连续还田之后,土壤的有机质从0.43提高到了1.19。跟我们的京东农场合作,设置了5套室外智能监测系统,我们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操作,也随时可以观察整个果园的温度、湿度、降水量、风速。”

  辛集市自古就有种植梨树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辛集市在河北省率先开启优新品种结构调整,黄冠梨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目前达到了13万亩,种植规模、管理技术及果品品质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被确定为梨果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辛集市为黄冠梨设计了独特的地理标识和宣传口号,通过互联网向核心消费市场进军。今年,在阿里巴巴专家团队及辛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辛集翠王果业有限公司的黄冠梨上架盒马鲜生旗舰店,标志着当地农产品电商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吕润航告诉记者:“梨果业是辛集市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辛集市年经销梨果万吨以上的龙头企业是13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是6000多人,服务梨全产业链的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所以,我们依托现有的梨产业集群,引入了“互联网+区域块+电商营销”的新模式,打造品牌化的梨果,在保住传统线下市场的同时,增加线上与新零售的销售份额,促进果农持续增收。”(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乡村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