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ICU里的“生命守护者”: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21 00:01:16
分享: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但在这天,辛集市第一医院的ICU重症救治团队,却没有时间庆祝,而是严阵以待,分秒必争地忙碌在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上。

  “醒了是吗?不要着急啊,睁开眼看看……醒了就好,慢慢来就好了。”在市第一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重症医学科医生崔瑜琪正在检查病人的病情,看到病人恢复了意识,她拉起病人的手,这样温情地说道。崔瑜琪告诉记者,这位老人90多岁了,是中午12点送来的,经过团队的紧急抢救,成功把呼吸衰竭、陷入昏迷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ICU(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生命垂危或具有潜在高危因素的患者,在这间特殊的病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几乎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悲欢离合”。而正是在这里,重症救治团队的医生们,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让数不清的险情在这里转危为安,数不清的重患在这里起死回生。

  从早到晚,病房里的脚步和身影都是匆忙和快速的,是主治医生快速熟练地操作床旁支气管镜吸痰,以最快速度建立血透通道、展开血液净化治疗,挽救病人于危亡,也是他们的紧密配合、协作分工,是在全面检查后迅速敲击键盘,为病人建立的详实的病情报告,是在病人恢复意识后,欣喜地一路小跑去告诉家属这个好消息……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的ICU,离不开高精尖的医疗装备和医疗技术的逐步完善,更离不开市第一医院ICU与呼吸科主任谷藏言带领的这个专业知识丰富、工作作风严谨、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强烈的重症救治团队。成立十多年来,市第一医院ICU成功救治重症患者千余例,在慢阻肺急性加重期呼吸衰竭的抢救上,成功率更达到了80%以上。

  辛集市第一医院ICU与呼吸科主任谷藏言告诉记者:“从2008年到现在,在重症医学科已经工作13个年头了,不同于其他的内外妇儿临床科室,重症医学科是危重病人抢救的场所,也是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压力和要求,要求我们ICU的大夫必须知识全面,也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把压力变为动力,只要有一份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倍的努力,去拯救生命。”(来源:辛集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