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河北省辛集市医疗保障局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打造“1+3+N”工作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富心迪
2021-09-09 18:00: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富心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辛集市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医疗保障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1+3+N”工作格局:即强力落实1项重点民生实事、有效开展3件利民实事和扎实做好N个微实事微心愿,不断增强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强力落实1项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职责,把“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民生实事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强力推进承担的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之一:即在全市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评审认定新模式,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年底前将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系统。一是积极开展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评审认定。选定9家医疗机构、31个业务科室、92名专业医师,承担辛集市43种门诊慢特病初审、复审工作。同时,创新优化评审环节,针对接收患者较多的部分医疗机构,采取申报材料由医保科室统一接收、统一分配、临床科室有序认定的模式,避免参保患者出现“跑、等”现象。自7月1日起,辛集市全面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定点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解决了以往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较长、频次较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完成网上评审认定587人次。二是稳步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市第一医院开通试点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市第二医院、中医院、妇幼院完成接口改造和测试工作。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在4家医疗机构结算窗口设置标识、张贴流程、专人解读,确保参保就医群众及时知晓政策。截至目前,辛集市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二、有效开展3件利民实事,不断健全医疗保障制度

  医疗保障是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围绕“三个聚焦”,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内容,着力健全基本医疗制度保障。一是聚焦覆盖全民,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强化乡镇政府职责,持续推进城乡居民按户参保,加强同教育部门协调联动,促进在校学生应保尽保,完善同税务部门联合稽查,开展职工医保扩面专项行动,实现全市基本医保参保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医保参保共计56.83万人,参保率达95%以上。二是聚焦待遇保障,稳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全面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9月1日起,取消辛集市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在省内享受同级别医疗机构同比例待遇政策,住院、门诊及定点药店全部实现直接结算,满足参保群众更加便捷的就医需求。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参保城乡居民门诊就医最高可报销200元,切实减轻参保城乡居民门诊就医负担。截至目前,享受门诊统筹待遇31.05万人次,金额584.19万元。三是聚焦防范风险,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组织开展《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1100余人次开展培训,发放宣传页8万余份,吸引7200余人参与有奖知识问答,实现线下线上同步宣传,营造了“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联合卫健、公安部门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和“回头看”行动,采取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运用数据筛查、智能监控、突击检查等手段,重点打击“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共计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36万元,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同时,建立医保基金第三方监管服务机制、制定社会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公开择优聘请2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有序引导第三方和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和监管水平,促进医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

  三、扎实做好N个微实事微心愿,不断满足参保群众的保障需求

  着力解决少部分人员服务需求和个性化诉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微实事、微心愿”系列行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便民服务、解决群众小事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累计开展微实事14项、实现微心愿14件,先后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活动10次,参与党员干部982人次,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纠纷矛盾55件,惠及群众10.50万人次,参保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其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额资助参保15258人,资助金额427.22万元,支付基本医保提高及医疗救助待遇1.98万人次,金额262.76万元,有效杜绝了重点监测群体因病致贫返贫。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组织医保工作人员进社区、下乡镇,现场帮助参保群众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服务2万余人,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便利化、信息化水平。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推出异地就医转诊网上备案、“24小时”电话咨询、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实现作风效能显著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河北省辛集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办好实事、改革攻坚上下功夫,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用看得见的变化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医疗保障需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键词:医疗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