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朗口村史馆:留住乡愁 开创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刘晓天 王壤 李晴晴
2021-09-13 18:00:2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刘晓天 通讯员王壤 李晴晴)村史馆是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近日,南智邱镇朗口村史馆开馆迎客,一件件物品、一张张图片、一句句话语,全面展示着朗口村的历史变迁、文化传承、乡贤名人及民俗风情。

  走进馆内,仿佛踏进了时光隧道,一间160平方米的小屋,11个展示版块,包括朗口村主要姓氏溯源、朗口村概况及历史沿革、新中国成立前的艰难时世、新中国成立后的不断发展等,将朗口村的古往今来、奋斗历程、理想报复全面展现了出来,激励着朗口村人民珍惜一代又一代先辈的奋斗结果,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朗口村史馆策划人之一刘玉考告诉记者:“朗口村史馆在我们村党支部书记指导下,经过我多次修改和提炼,现在基本完成,它记录了朗口村的昨天和今天,反映了朗口村的巨大变化,我作为朗口村变化的亲历者,我为朗口村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朗口村的明天会更好。”

  其中,新中国成立后的不断发展版块,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缩影了新中国7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展现了朗口村从经济困难、食品短缺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巨大变化,让人看后精神振奋、感触颇深。

  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拴告诉记者:“朗口村史馆的筹建,是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发展,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反映干部群众的奋斗历程,建成之后,干部、群众、学生等各行各业的人都来参观,对促进我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了巨大作用。”

关键词:史馆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