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无人驾驶!卫星导航!电影中的科幻场景在辛集市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2021-09-14 22:44:54
分享: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

  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自动驾驶农业机具 

  9月13日上午在辛集市马庄乡西谢村村北的玉米地里,上演了一场充满科技感的农业技术“大练兵”。

浅埋滴灌小麦播种机

  来自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农业农村局的科站长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参加了在辛集市举办的河北省2021年小麦玉米浅埋滴灌秋季技术培训班。

副市长王贺出席培训并讲话

  河北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大省,但同时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发展节水农业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浅埋滴灌技术新模式。工作人员实机演示了玉米收获后滴灌带回收和小麦播种滴灌带铺设流程。

小麦播种滴灌带铺设

  据了解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具有节电节水、增产增效,省工省时三大优势。

  节电节水:小麦浇一次水用电费用平均20-30元,比畦浇麦田少10-15元。小麦浇一次水用水平均30-40立方米,比畦浇麦田少20-30立方米,每亩小麦全生育期节水60立方米左右。

  增产增效:滴灌麦田地表不板结,有利于麦苗生长发育,滴灌麦田比畦浇麦田亩产增50-100公斤。

  省工省时:节省工作人力和操作时间。

玉米收获后滴灌带回收

  在玉米地里有一台极具科幻感的自动驾驶农业机具,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该农机采用智能监测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GIS技术、遥感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准确掌握农机时空分布情况,进行土地深松、作物收割等作业。

  近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麦玉米浅埋滴灌实施项目。广泛发动,扎实推进2020-2021年度辛集市承担项目面积0.5万亩,实际核实汇总面积5188.96亩,超额完成任务。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只有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发展节水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兴旺发达。(来源:辛集发布)

关键词:滴灌,节水,辛集市,卫星导航,无人驾驶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