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南智邱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龙 富心迪 王鹏 赵康珏
2021-09-14 22:48: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周龙 见习记者富心迪 通讯员王鹏 赵康珏“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改厕是农村群众最渴望解决的民生实事。为切实做好这一民生工程,辛集市南智邱镇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农村厕所简陋脏乱,是乡村“颜值”提升的一块“绊脚石”。在南智邱镇赵马村,改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村民马立华是“厕所革命”的受益者之一,通过改造,他家用上了冲水蹲便器,厕所外还安装上了防蝇门帘和排风扇,这让他对改厕这一民生工程赞不绝口。

  南智邱镇赵马村村民马立华告诉记者:“没改厕之前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比较多,现在改了之后,又安上门帘了,上厕所有个舒适的环境。”

  为顺利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赵马村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让广大村民群众感受改厕实际益处。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下,农户纷纷自觉参与,主动申请改厕。

  “三分建、七分管”。赵马村建立了一支服务队,对改造后的厕所进行管理维护,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及时抽、抽走之后有利用”,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水平。

  南智邱镇赵马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村将持续查漏补缺,确保问题厕所清仓见底、整改到位,实现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的目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农村改厕是基础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一件以小见大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当前,南智邱镇已完成农村改厕4266个,有力提升了村民幸福感、满意度。

  据南智邱镇副书记李贯通介绍:“南智邱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扩面,针对2021年的690户改厕任务强化安排部署,坚持日总结、周调度,一把手带头现场督导确保改厕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下一步,我镇将加大改厕力度,有信心在九月底前完成全年的改厕任务。”

关键词:农村,南智邱镇,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