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大爱寻亲,情系晋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17 17:23:46
分享:

  “姐姐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如果咱妈能看到你回家了该有多好!感谢政府!感谢救助站!”,10月13日,山西省阳泉市救助站上演温情一幕,李女士抱着走失七年的姐姐李辉卿泣不成声。

  据李女士回忆,七年前,她的姐姐李辉卿因和对象分手后精神受到刺激,本来性格就内向的姐姐,从此变得精神恍惚,后离家出走了。父母报警寻找无果,两年后,思女心切的母亲也忧病交加,郁郁辞世。

  事情回到2015年的1月18日,辛集市原商场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辛集市学府花园小区附近有一流浪女性,民警迅速出警并联系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救助站工作人员与其耐心沟通,但她一直“嗯嗯啊啊”说不清楚,除能模糊地说出自己名字的大概读音外,始终无法正常交流,也无法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疑似患有精神障碍,按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只好先将其安置在辛集市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住院期间,市救助管理站领导对她关心备至,经常去医院看望了解病情,关注她的精神状况,嘱咐医生一定要精心治疗,细心护理。与此同时,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加大力度,通过各种寻亲渠道为其寻找家人,然而,茫茫人海中仅凭这一点点信息,无异于大海捞针。

  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救助站工作人员始终把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权益为己任,真心关心帮助这一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为他们回归家庭与亲人团聚提供服务,从国家、省市县各级救助寻亲平台着手,利用全国救助寻亲网、DNA信息处理比对、人脸识别系统,头条寻人等途径,并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多渠道帮助走失人员寻亲,终于,在今年9月份,市刑警队传来好消息,通过公安系统最新的DNA数据库比对,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荫营镇街上村,多年前离家出走的李辉卿,和辛集市精神病院住院七年的走失妇女DNA数据高度吻合。市救助管理站迅速与阳泉市刑警队、阳泉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进一步确定了这个在辛集市精神病院住院的走失妇女,就是山西省阳泉市的李辉卿!于是,由辛集市救助管理站安排车辆人员,10月13日,离家七年多的李辉卿终于回家了!

  “救助管理工作是一项爱心工程,坚持爱心救助、暖心救助,让每一位流浪人员早日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家人团聚的感人一幕,辛集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孙英豪深情地说。

  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积极主动开展对特殊弱势群体的救助管理工作,为滞留人员寻亲、让失散的家庭团聚,已经帮助3名滞留时间长达3年以上的救助人员找到了家,救助外来走失、打工不着、流浪乞讨等人员30余人次,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的动人乐章。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有效地保障了社会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充分发挥了民政救助工作在社会治理、社会稳定机制中的职能作用,为创建文明、和谐、稳定的辛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来源:辛集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救助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