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惠民新亮点㉘辛集: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来源: 冀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1-12-08 09:59: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刘晓天 富心迪)“以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不好走,改造以后路面平整多了,楼道安装了新灯粉刷了墙壁,小区大门重新改造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我们的安全也有了保障。”辛集市鑫苑北区的居民魏令欣然地说着小区里的新变化。鑫苑北区建于1998年,过去小区路面泥泞,雨天有积水,楼道内的灯和围栏年久失修,屋顶漏雨等问题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老旧小区改造后,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今年以来,辛集市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人居环境质量。目前,全辛集市已完成鑫苑北区、市委党校宿舍等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投资5000余万元,共改造50栋楼,16.21万平方米,惠及1419户居民。

鑫苑北区改造后的小区环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通过前期的居民意愿调查,建筑专家进小区等环节,收集居民改造意愿,根据调查结果将改造内容集中在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三个方面,包括更换新增路灯、新建微型消防站及消防栓、围墙修建、供水管道、行人门禁、车辆识别系统等项目。”辛集市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孟朝告诉记者。在确定改造方案之前,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征集群众改造意愿,依据群众改造意愿编制各个小区的改造实施方案,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

  为了进一步满足居民需求,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辛集市还把民意充分融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组织群众填写线上调查问卷,在“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调查、自动统计分析小区居民改造意愿、改造方案意见和满意度,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和难题,“改什么”、“怎么改”让居民说了算。

  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改善居住环境。辛集市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在墙壁粉饰、道路修缮、绿化硬化上下功夫,也在建设雨污分流、防屋顶漏雨、楼内基础设施等“里子”上想办法。在群众普遍聚焦的安全问题上,老旧小区内部安装监控,并配合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在小区门口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并入公安局天网。安装车辆道闸等出入管理系统,设置行人门禁,确保小区人居安全。

鑫苑北区小区居民在小区内感受新环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辛集市根据各小区的实际,逐一梳理改造重点,确定改造内容的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一小区一方案,统筹推进各项改造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做到能改尽改,着力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堵点、难点、痛点。小区变“靓”,环境变美,如今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已是旧貌换新颜,下一步,辛集市将改造完成的小区引入物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关键词:改造,小区,辛集市,群众,办实事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