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走进“辛”农村 感受新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王壤 赵康珏
2022-05-11 21:2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王壤 赵康珏)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辛集市广袤的田野乡村,正在见证着一场场深刻的变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仿佛一支如椽画笔在挥洒一幅大美乡村的宏伟画卷。

  南智邱镇朗口村入口。赵康珏 供图

  今天,我们走进南智邱镇朗口村。朗口村位于辛集市西南20公里处,现有人口3000余人,是南智邱镇人口最多的村庄。20年前的朗口村,街上垃圾遍地,杂草乱堆,道路出行不便,被大家戏称为“烂口村”。

  改革开放40年来,朗口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朗口村借助改革春风,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契机,续写出小乡村焕颜重生的新篇章,成为辛集市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和典范。

  来到朗口村,这个曾经的“烂口村”,如今房屋干净整洁,道路宽阔平整,村道两旁鲜花吐艳,树木整齐“列队”,公园设施齐全,村民们漫步其中,悠然自得,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朗口村东口坐落着村里最大的休闲广场,精致美观的公园让人想象不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场。现在,这里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休闲有去处、健身有器材、交流有场所,农村的精神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更深层次的追求,美丽乡村真正实现“村庄美、人更美”。

  南智邱镇朗口村村内环境。赵康珏 供图

  南智邱镇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拴说:“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我们在村东口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另外还建了小游园和小型广场,村内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也有了游玩的好去处。”

  从广场的四周向外走,能看到一条条街道、一条条胡同都变成了水泥路,绿树成荫的街道整洁美观。就连村外的田间路,也是笔直、平整,碰见阴雨天也不再泥泞,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南智邱镇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拴说:“我们朗口村内的4条南北街、9条东西街、13条胡同和围村路全部进行了硬化。道路两旁种上了国槐、冬青、枣树,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朗口村水泥硬化街道足足有80余里,相当于从朗口到辛集往返的路程。”

  朗口村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村内安装太阳能灯、设置垃圾桶、喷涂墙壁、建设文化礼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们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生活。

  农村之所以美丽,在于农村的风景,更在于风景中生活的人们。为打造和谐文明的乡村氛围,朗口村完善修订村规民约,约束村民各种不文明行为,保持村内环境整洁有序。

  如今朗口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韵悠悠,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是辛集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朗口村的美丽嬗变,是辛集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辛集市广大乡村,从道路两侧到沟渠岸边,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杂草丛生到栽花种树,辛集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正在迎来新变化。

关键词: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