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新城镇:精准滴灌赋能节水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王壤 赵康珏
2022-05-17 20: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富心迪 通讯员 王壤 赵康珏)近年来,辛集市新城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引导种植户调整种植结构,积极推广滴灌灌溉技术,提高水肥利用率,确保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推动农业经济发展。

新城镇南街村绿苗植保科技服务站矮化密植梨园。赵康珏 供图

  走进新城镇南街村绿苗植保科技服务站矮化密植梨园,记者看到150余亩梨树郁郁葱葱,一根根黑色滴灌管如同“毛细血管”。随着工人开启灌溉设备,细密的水流洒出,将水精准滴灌到每棵梨树。

  据了解,绿苗植保科技服务站矮化密植梨园共安装滴灌管20000余米,每亩投入240元。通过使用节水滴灌,每亩可节水60立方、节省人工费用12.8元、节约电费18.5元。从大水漫灌到精量控制,节水灌溉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提高了种植效益。

  辛集市绿苗植保科技服务站负责人王亚文说:“通过使用节水滴灌,可以达到省工、省水、省电的目的,同时遇低温天气可提前开闸,提高地温2度以上,防止倒春寒。”

  新城镇梨果种植业历史悠久。近年来,新城镇大力推广密植梨种植近4000余亩,有效带动果户农增产增收,并引导果户配套高效节水设施,增加滴灌灌溉技术应用面积,努力实现节水和增收双赢目标。

  新城镇副镇长焦云亮说:“下一步,新城镇将继续推广密植梨种植,推动梨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大密植梨滴灌技术的推广和使用,真正让果农的钱袋子鼓起来,脸上笑起来,日子美起来。”

关键词:节水,种植,新城镇,灌溉,精准滴灌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