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以“三区”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秋华
2022-06-25 13:50:13
分享:

  “我们要主动找问题、提对策,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的一切瓶颈障碍!”“我们要以工业为主战场、以科技为引领,争当发展示范的排头兵!”“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助力‘三区’建设和县域经济崛起发展……”今天,辛集市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查摆短板,明确主攻方向,立下一张张“争当奋斗表率、争做发展示范”的军令状。

  写好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辛集答卷

  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全会精神,开创辛集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实施“1253”工程、加快推进“三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动员会上,辛集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精神拷问”,要求大家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在全省当示范、做标杆;要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破除一切影响辛集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藩篱,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境界大提升、事业大发展;要强化学习提本领,开拓创新求突破,“跳出辛集看辛集”,做到比有目标、学有标杆、赶有举措;要奋勇争先,在实施“1253”工程、推进“三区”建设中给自己“上发条”“加砝码”,走出一条具有辛集特色、一二三产深入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辛集力量。

  靶向发力,营造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浓厚氛围

  围绕“以更大力度抓经济运行,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发展”进行讨论。辛集市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更大力度抓实经济建设再上台阶,更大力度服务中心工作再立新功。

  围绕“以更硬措施抓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行讨论。辛集市将着力解决创新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问题。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上项目抓推进、抓落实,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

  围绕“以更宽思路抓招商引资,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提供不竭动力”进行讨论。辛集市将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蓄能。

  围绕“以更优举措抓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进行讨论。辛集市将跳出思维定式,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更大、更优的项目落户辛集。

  围绕“以更硬措施抓生态环境,用高水平生态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辛集市将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干实效推动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推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围绕“以更严标准抓安全稳定,夯实经济发展的安全基础”进行讨论。辛集市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落细、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以实际成效服务稳经济、防疫情大局。

  人人都是奋进者,事事都有新作为

  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是辛集市实施“1253”工程、推进“三区”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对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辛集市正围绕冻品肉类、高端食品生产加工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招引产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好配套能力、扩张能力提升能力的项目;充分发挥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特殊监管职能和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冻品存储职能的“两个优势”,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贸易企业、清报关企业,抓对接、搞合作,努力提升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贸易额;积极推进运营模式创新,组建金融供应链平台、线上批发平台、产品溯源平台,以更宽思路抓创新、求突破。

  “我们将以‘大讨论’为契机,秉承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坚定信念,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举措,强力推动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迈出坚实步伐,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做表率、做示范。”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语气坚定。

  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主要依靠产业支撑。辛集市提出来的“三区”建设,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是辛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再造一个辛集”的重要支撑。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辛集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以产业论英雄,围绕“三区”建设目标和任务,紧盯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等主导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雄等地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辛集,形成更多支撑经济加快发展的产业集群,竭力把经济总量再做大、速度再提高,确保各项考核指标走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经济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