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辛集: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2-07-09 17:29:05
分享:

  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突出抓好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点发力”,大气、水、土壤治理“三管齐下”,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反腐倡廉“三条底线”,兜住民生底线、提高生活品质、倡导文明新风“三项重点”,力争用3-5年时间再造一个辛集。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辛集要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的要求,为辛集发展指明了方向。

  连日来,辛集市各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实施“1253”工程、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奋力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走进辛集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监控屏幕,实时查看车间运转情况。“我们厂区自动化水平高,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就可以实时操作罐区的生产”。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疆介绍,项目在原厂区的基础上,实现整体再升级再优化。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新建年产18万吨羧基丁腈胶乳项目总投资5.1亿元,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胶乳生产车间、配乳车间、原料罐区等。投产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11亿元,年缴纳利税约2亿元。

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新建年产18万吨羧基丁腈胶乳项目生产厂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项目建设以来,受到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帮扶解决了项目审批,三通四平等问题,提前完成项目建设,加速项目投产达效,目前项目已经投产试运行,达到预期生产效果。”石家庄鸿泰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疆说。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辛集市坚持“项目为王”,集中力量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扩消费,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和长期动能。强化要素保障,全面优化土地供给,积极拓展融资渠道。落实项目包联帮扶机制,实行清单化、全过程管理,全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日前,辛集市政府与中金公司举办战略合作综合签约仪式,总投资10亿元签约了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的8个重点项目,标志着辛集市与中金公司全方位合作正式开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了强劲动能。

  下一步,辛集市将围绕“以更硬措施抓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目标,着力解决创新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大上项目抓推进、抓落实,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辛集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辛集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高速旋转机械弱项基础攻关,解决国内技术“卡脖子”难题,掌握了空气轴承、高速永磁电机等核心技术,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对我国高速旋转设备的开发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截至目前获得专利93件,建立了以6位博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近百人,占总人数的30%,公司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当年营业收入的6%。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设立了辛集市首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推动了公司技术创新。”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杨登峰告诉记者。

在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检查设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聚焦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目标要求,辛集市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型“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平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持续巩固提升全省科技创新A类水平。同时,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皮革产业是辛集市传统特色产业,为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辛集市通过开展会、举办时装周,做“皮毛小镇”,设立电商直播基地、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举措,扩大辛集皮革国内外影响力,推动皮革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迈进。

  “依托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强化设计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助力转型升级,通过将工业设计、‘互联网+’大数据、个性化定制等融入皮革服装产业,做强骨干企业,做优主导产品,做靓知名品牌,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打造全球秋冬装优质供应链基地。”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潘光毅介绍,辛集市将做大做强生态皮革服装传统产业,向国际化转型,加快建设“国际皮都”,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改革

  “以往跑手续需要二十多天,现在不到两天就办完了。”来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办理新建南吕村支行营业楼项目许可证的赵兰香感叹道,行政审批局优化流程后,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受理,提升了审批效率,加快项目的落地实施。

  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要求,辛集市跳出思维定式,着力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吸引更多、更大、更优的项目落户。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大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坚持深化改革,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无差别的企业开办专窗,实行“线上专人值守、线下专人审核”,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登记、税务、社保、公章刻制等机构进驻,做到“一窗办理、一窗出件”。不断压缩办事时限,实现环节简化、成本降低、围绕服务提质增效。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贾世鹏介绍,针对工程项目审批环节、时间,牵头研究制定了《辛集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拿地即开工。秉承这一理念,一切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一切为了发展,主动作为,担当作为,创新作为,为辛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辛集市委书记田军表示,要进一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坚持“快”字当头,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措施,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早审批、早进场、早建设、早达效。

  扬帆启航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辛集全市上下将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信心决心,以立足实际的务实举措,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

  总策划:杨日明 李 遥

  策 划:周 龙

  文 字:刘晓天

  视 频:富心迪

  海 报:富心迪

关键词:县域经济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