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新城镇:传承桃木雕刻技艺 展示传统文化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高幸 王壤
2023-01-12 08:50: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 通讯员 高幸 王壤)在新城镇白龙邱村,有位桃木剑雕刻技艺传承人刘铁华,他十七年如一日,保持初心不改,将祖辈的木雕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刘铁华在进行桃木雕刻艺术创作。高幸 供图

  走进刘铁华的工作室,环顾四周,随处可见桃木工艺品,桃木剑、桃木如意摆件、桃木挂饰……每件工艺品都被打磨得油亮光滑,上面刻有祥龙、祥云花纹和福字等,出神入化,精美绝伦。

  受祖辈的影响,刘铁华从小便对木雕产生浓厚兴趣,2006年正式开始进行桃木雕刻艺术创作,他的桃木剑雕刻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铁华告诉记者,桃木工艺品要选用上乘优质桃木,手工精雕细刻而成,成品材质致密细腻、木体清香、色泽黄润。其中桃木剑的制作工序复杂,从选木到雕刻再到成品,需要经过破板、荫干、打剑胚、细化、上油等多道工序。刘铁华经过多年的钻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整套的桃木处理加工技术,解决了桃木易变形、崩裂、生虫的特性,确保了每件作品的质量。

刘铁华在进行桃木雕刻艺术创作。高幸 供图

  “从小受上一辈的影响,老父亲是从事木工这一行的,从小就挺喜欢木头上头做一些东西、雕刻,看着不起眼的木块经过用手去雕琢做成一件件的艺术品,很有成就感。”刘铁华说。

  刘铁华还带着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以及行业协会等举办的赛事活动,并屡获奖项,其中《为人民服务》《华夏之盾》《鸳鸯戏水》等作品蜚声业内,刘铁华也被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作为桃木雕刻手工传承人,刘铁华坚守初心、精益求精,在桃木雕刻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之路上,用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守护、自信与求索,诠释着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

  辛集桃木坊负责人刘铁华说:“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让店铺更有规模,同时还能带动一些就业,相信我们的桃木雕刻会越做越好,让普通的材料变废为宝,打造新城镇的特色品牌。”

关键词:传统文化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