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热点丨加计扣除,给研发加满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张思瑶 富心迪
2023-01-29 08:07:49
分享:

  说起氢能源汽车,那咱中国在世界上可是领先水平。可您知道吗?氢能源汽车有个核心部件,就是无油空压机,它就像电池的“肺”,负责把空气加压送进电池,让空气中的氧与氢反应产生动力。这吸气功能要是不好,电池就会“缺氧”,电动车也就跑不远。

  这项技术,过去咱们一直被国外卡着脖子,最难的就是要同时满足大流量、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纯无油等使用要求。河北新闻联播最近报道,辛集市的一家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出了摩擦小、速度高、功耗小的无油空压机,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这么厉害的技术攻关是怎么成功的?企业负责人说,多亏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好政策。

  前几年,随着氢能源汽车越来越常见,这家企业就打算研发无油空压机技术,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一招鲜”。科技攻关可是个“烧钱”的活儿,前期几百万元的研发费用,再加上后期技术升级的投入,越算“饥荒”越大。

  就在企业百爪挠心的时候,税务部门派来的政策“辅导员”带来一个好消息,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能省下一大笔钱!比方说,企业搞研发花了100万,按照这项政策规定,可以有200万的利润不用缴税。

  这可给他们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企业光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省下了180万元的税钱,给无油空压机的研发费用凑出了一大半。

  目前,企业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不仅用在了北京冬奥会的公交车上,还广泛应用在重卡、环卫等工程车辆,光去年就盈利近千万元。

  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辛集市共有152家科技企业提前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金额达到7.15亿元。这么大力度的减税降负,让这些科技企业在爬坡过坎的创新路上,猛踩了一脚油门。

  主播:张思瑶

  文案:张思瑶 万前进

  拍摄:富心迪

  后期:富心迪

  海报:刘冰

关键词:创新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