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入选2022年度河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十大优秀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周莉 李晴宇
2023-02-01 23:4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 通讯员 周莉 李晴宇)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2年度河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十大优秀案例,辛集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小食品做成大产业”案例名列其中。

  案例摘要:辛集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立足职能,针对传统小食品产业,以商标品牌为抓手,通过走访调查、现场谋划、授课培训、营销指导、法律援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推动“小品牌撬动大产业、小食品实现大发展”,以商标品牌推动传统小食品产业再创辉煌。

  针对辛集市传统小食品产业产品结构层次低、企业整体规模小、产品市场覆盖率低、不注重商标注册和品牌发展等现实问题,辛集市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开展帮扶,收到了较好成效。

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李晴宇 供图

  对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挖掘、抢救和保护

  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特色、突出地域特色,指导企业开展商品布局,分别在多类别注册“束鹿宴乐园”“皮都马家扒鸡”等传统品牌,构建起商标“护城河”,让传统小食品品牌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对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规范使用和品牌形象升级

  根据企业的发展历史和产品特点,帮助“皮都马家扒鸡”这一品牌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并指导企业对品牌形象进行了全新设计,注册了憨态可掬的“鸡先生”拟人化图形商标,对品牌文化作出更好诠释。

  对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行政指导和法律援助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为紧密联系企业与市场监管的桥梁纽带,组建了高效、专业的执法维权队伍,建立了简单、快捷的沟通渠道,及时告知商标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商标维权事项和路径,尽全力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和经营损失。

  对在商标使用过程中出现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等注册事项等轻微违法行为的企业,发送告诫书,督促其及时改正。对于商标驳回复审、商标异议、商标撤三,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主动联系企业,搜集相关证据,积极协助企业应诉,为企业健康发展扫除障碍。

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李晴宇 供图

  引导传统小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品牌规范使用和品牌形象升级被诸多企业提上发展日程,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提前谋划,帮助企业挖掘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产品自身特点,进一步发挥传统品牌特色。

  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盘活了小微企业、活跃了市场,实现了“小品牌撬动大产业、小食品实现大发展”的新趋势;让商标成了辛集传统小食品产业再创辉煌的“助推器”,越来越多的辛集传统小食品品牌成为城市发展的“网红打卡地”,成为辛集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辛集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讨论现场。李晴宇 供图

  其中,“金束鹿酥糖”“皮都豆诗”“三庆居香油”等早已成为辛集土特产响当当的品牌。“皮都马家扒鸡”“金束鹿酥糖”等品牌还通过研发,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不仅实现了量的提升,更保证了产品品质的标准化。“皮都优选”“束鹿农掌柜”“巴滏火锅”等品牌则通过连锁经营不断提高产品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共受理商标咨询服务6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商标注册、转让、续展、运用、保护等方面实际问题。全市有效商标注册总量1万余件,其中2021、2022年分别新增1578件、1423件。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引导企业提升商标品牌建设能力,着力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让商标品牌助力地方优势产业焕发新生机。

关键词:品牌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