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无人仓库的“神操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张思瑶
2023-03-26 07:41:00
分享:

  2000平方米、能装下6000个料箱的仓库,里面没有一个工人,出库、入库、盘点还能轻松搞定,咋回事?今天咱们就去见识一下无人仓库的“神操作”。

  河北新闻联播刚刚报道了各地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的新闻。我们说到的这个无人仓库,就是辛集市一家智能制造企业的车间,里面全靠机器人运转。

  看,这个正走过去的高个家伙是料箱拣选机器人,11层高的货架它都不在话下,接到指令后只需1分钟,料箱经过取箱、转运、落架,顺利入库。它还有个绝活,就是货品溯源,轻轻一扫二维码,每一箱材料的信息、位置,都尽在掌握。这边正忙碌地装货卸货的是转运机器人,负责材料、成品的跨楼层转运,能运送1吨重的货物,绝对有着硬核实力。在这个车间,总共配备了8台料箱拣选机器人和7台转运机器人。

  你是不是好奇,这么多机器人,它们怎么做到互不打扰、协同工作呢?只需一个人、一台电脑,就能完成设定。

  “这个主控界面,是WMS系统,主要控制机器人的主界面系统,从系统上能看到所有机器人正常的工作以及车辆运行状态,里面一共设定了11条巷道。这8台机器人上面都安装了避障雷达,它们通过避障雷达,识别前面一米以内所有避障物,不会碰撞。如果,两台机器人相遇,机器人就会按照优先级状态,哪个机器人先接到的任务,那么第二个机器人就会自动避让。”申科电子工作人员刘鸿迪向记者介绍。

  看,这地上还有一排排二维码,机器人通过这个码识别线路和方向,避免产生误差。

  “以前,仓库主要靠人工管理,入库、出库都需要人力搬运。盘点起来至少需要15天,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现纰漏。现在建设了智能无人仓库,协同高效、精准配送,企业生产效率及配送效率提高了80%以上。”申科电子工程装备副总监刘向前向记者介绍。

  从“人找货”到“货到人”,科技不仅改变了仓储方式,还让咱们看到了机器人应用的新场景。

出镜:刘晓天

文案:富心迪

拍摄:富心迪

海报:张思瑶

关键词:机器人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