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集融媒体中心
2021-11-03 09:55:16
分享:

  11月3日,辛集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刘士民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1年10月30日23时22分,辛集市获悉周边县市出现阳性病例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由主管疫情防控和公安的两名市领导带队进驻辛集市小辛庄乡,对与周边县市接壤的小辛庄乡全部14个村和中里厢乡4个村连夜采取封控措施,同步开展核酸检测。

  10月31日17时40分,核酸检测结果中有3管混检样本呈阳性。辛集市立即对阳性混检样本涉及的30人进行逐人单管采样,送两家检测单位进行平行检测。11月1日凌晨4时30分,两家检测单位均检出4例阳性样本,后经省市专家会诊,均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涉及小辛庄乡小章村一家3人、小辛庄乡北宋村1人。

  检测出阳性样本后,辛集市立即采取措施,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4名人员,按照规范要求,于11月1日上午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诊治;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涉及的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转运至隔离点;11月1日7时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对封控的18个村等重点区域和领域进行专业消杀,并做好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同步开展隔离点储备、人员聚集活动管控等工作,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市委、市政府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科学指导下,辛集市全力抓好管控、核检、流调、隔离、救治、消杀、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划分为87个网格,设置采样点547个,由16个乡镇(区)、71个网格单位分别负责本区域内采样点的设置、管理和采样组织工作,辖区医疗机构组建核酸采样队伍637支,配备采样人员1973名,辖区5家核酸检测实验室、1家辖区外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组建125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赶赴相关地点开展现场流调;并启动《辛集市突发事件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全市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发布会上,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局、市发展改革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源:辛集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辛集市,采样,核酸检测,小辛庄乡,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