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位伯镇:小手套带动大产业

来源: 冀云  作者:刘晓天 王露露 穆叶
2021-12-03 17:03: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刘晓天 通讯员王露露 穆叶)位伯镇位于辛集市区北部,辖石黄高速辛集出入口, 230国道通武线纵贯全镇,得天独厚的交通地理优势,为位伯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传统的辛集大集,镇区商贸业繁荣兴旺,道路两侧、商业大街门店林立,商铺密集,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其中手套童帽行业最为出色。

  位伯村手套童帽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自生产队时期迎着改革开放的新风第一批敢拼敢闯的村民投身到童帽行业的生产中。自2000开始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顺应市场需求在原有童帽的基础上实现手套童帽产业的相互交织,升级为立体空间发展格局。时至今日是产业模式、和品牌创新优势的重塑阶段,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成立商会,并成功举办6.18订货节,迎来产业发展的升级与蜕变。

  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位伯村的手套童帽行业迈上了新台阶。东升手套厂负责人高建东说:“我厂成立于2000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主要经营布艺休闲手套、运动手套、滑雪手套等,经营模式为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内销外贸兼具,同时为网店供货。日产量大致在5000付左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天晚上就有一批货要发往全国各地市场,我厂提供工作岗位10余个,厂内与外设加工厂共有150人左右。现在咱们在的车间是定型整烫车间。”

  位伯村党支部书记韩赞说:“位伯村电商40余家,现在是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年产值上亿元,得天独厚的交通位置,使我村在采购渠道、物流、销售等方面具备了天然优势。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兴起,位伯镇的手套也搭乘着电子商务的东风,发往全国各地,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到了冬天就到了销售旺季,市场对手套的需求量激增。位伯镇手套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就业,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工人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位伯村党支部书记韩赞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与新型直播带货平台的兴起,必将为我村手套童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利用农商银行的直播平台,培养自己的直播团队,开辟一条新的销售渠道‘花若盛开蝴蝶自来’随着位伯手套童帽产业的升级换代,必将吸引更多客商前来看样订货。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位伯手套童帽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更丰富的机遇,更美好的明天。”

  目前,位伯镇有制售手套的企业300余家,还有童帽厂50余家,从业人数达到了2万余人,销售份额占据全国布艺手套市场近80%、占据浙江义乌国际小商品城外贸童帽50%,年产值上亿元的水平,是中国手套、童帽市场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位伯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通过成立手套童帽商会、外参内展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抱团取暖”,推动企业“强身健体”,打造整体地域品牌,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位伯特色的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键词:手套,童帽,产业,位伯镇,辛集市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