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实施“1253”工程,“三区”建设最新进展

来源: 辛集发布  作者:辛集发布
2022-07-19 21:02:51
分享:

  在全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田军强调,开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全会精神,开创辛集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实施“1253”工程、加快推进“三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实施“1253”工程,“三区”建设是重中之重。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抢占未来区域竞争制高点,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市农业农村局、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以大讨论为契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

  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园区常年种植节水优质小麦30万亩以上,育成的小麦新品种推广到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品种累计应用面积1.15亿亩,增产小麦100亿斤,节水50亿立方米。2018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2019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现代农业精品园区、2022年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今年马兰农场繁育的小麦品种“马兰1号”连续两年打破全省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市农业农村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大讨论活动同“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结合起来,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落实落地。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大力推广“马兰1号”,将“马兰1号”列为粮油生产重点主导品种,组织技术专家下乡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

  指导马兰农场启动土地托管新模式,用于繁育马兰系列节水高产小麦,打造“马兰”系列优势品牌,着力将辛集市打造成为全国顶级节水小麦繁种示范市。积极推动马兰农场在省内外意向县市建设繁种展示田,扩大市外繁种产量,提升“马兰1号”在全国的影响力。

收割机对“马兰1号”小麦进行收割。

  近日,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院到辛集市深入对接,编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为2025年完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与中国开发区协会成功签约。

  经济开发区积极与中国开发区协会进行对接,咨询相关事宜,邀请指导培训。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打通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抓好招商引资、大项目引进、基础设施“九通一平”等工作,形成争创工作的突破点和引爆点。

  与中金资本合作,签约了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辛集工业级3D打印运营中心项目和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年处置50万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

  辛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合作企业分别就北京三帝工业级3D打印辛集运营中心项目、年处置50万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等具体合作项目签约。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经济开发区围绕延链补链积极开展招商活动。目前,正在与河北环卓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现代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上海群康沥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建筑新材料生产与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和宁夏开德来科技有限公司光敏材料转化生产基地等项目进行积极洽谈。

  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

  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冷链产品生产加工贸易基地,把主攻方向瞄准冻品肉类、高端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目前谋划跑办邯郸康远集团中安信公司等项目17个,总投资105亿元。

  经多方积极跑办,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建成,预计8月底前开展业务。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的建成,将实现冷冻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下一步,园区将以大讨论为契机,抓好招商和引导本地企业入区通关出口,积极招引全产业链企业,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冻品深加工企业集群,为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不动摇,盯紧目标不放松,保持定力不偏向,紧盯1253工程,锚定“三区”建设,聚焦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重实干、抓落实,不断开创“三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来源:辛集发布)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刘晓天